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黃龍病 (Citrus greening)

病原菌:Fastidious bacteria (A fastidious phioem-limited G() bacterium)

(蘇鴻基。2003。柑橘黃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49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不同柑橘品種出現之病徵略有不同,但以椪柑上呈現之病徵最為明顯。

葉部病徵︰

葉脈黃化及落葉為最常見症候。發病初期,僅在罹病樹出現12枝條之葉片中葉脈黃化。此種病徵猶如環狀剝皮之病徵,且以夏梢或秋梢最為明顯,逐年擴展及全株。翌年,葉片呈現嚴重黃化,落葉或梢枯,葉片反捲曲硬化,葉脈木拴化,新葉則出現微量元素缺乏病徵(一般為缺鋅病徵),葉片小且黃化。

開花與果實病徵:         

病株開花異常,一般提早開花,花小但數目增多,果實不整型,轉色異常,糖度不夠。

植株病徵︰

罹病株生育緩慢或停頓,嚴重時死亡。

 

病原生態:
  引起黃龍病之病原係不能培養的特殊細菌(fastidious bacteria=GFB),存於篩管,在病株中程為系統性,近年來亦暫時被命名為Libaerobacter asiaticum

        以染病的芽為接穗,嫁接繁殖之苗木為主要傳播途徑,亦即帶病柑苗細田間蔓延之傳染源。在果園中柑橘木蝨(Diaphorina cirti Kuwayama)以永續性方式傳播此病菌,但不經卵傳播。傳播能力因木蝨生態型而有差異,例如台灣生態型傳播力較低,但田間此媒介木蝨在傳播病害上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因柑苗生長萌芽期曝露於野外受木蝨累積高族群傳染,故感染率頗高。月橘(Murraya paniculata)係木蝨生殖最喜好的寄主,但經研究發現它並非柑橘黃龍病原菌之中間寄主。此病菌在柑橘樹中轉移緩慢,而感染初期侷限於木蝨傳染的部份之條中,經數月之久始在樹中轉移蔓延全株。最近人工接種及田間調查發現野生之木蝨寄主烏柑仔(Severinia buxifolia Oliver)為此病菌之中間寄主,能做為傳染源而經木蝨傳染到柑橘株。柑橘木蝨之其他兩種寄主木蘋果(Limonia acidissima Linn)及山黃皮(Murraya euchrestifolia Hay)經接種試驗證實並非此病原之寄主。

        屬於耐熱性亞洲型之本地病菌,在高低溫下均可引發病徵。各病菌系統對國內所種品種品系均為感染性,又此病菌往往與南美立枯病毒(TV)複合感染,加強發病,尤其肥培管理不良之柑橘園發病迅速而嚴重。

(蘇鴻基。2003。柑橘黃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52-25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生產與種植無病柑橘苗:利用頂稍微體嫁接法,去除優良品種所感染之病原,再以PCR技術檢驗為無病者,使用於原種圃,採穗圃及健康苗圃,建立無病之柑橘培育體系;另亦規劃辦理健康種苗驗證制度(health certificate),以供應農民無病柑橘苗。

二、

田間衛生:於定植無病苗前,掘除田間病株及中間寄主烏柑子,以減少田間木蝨之傳染源。在未曾種過柑橘之無病原地區,新種無病苗亦是一良策。

 

(蘇鴻基。2003。柑橘黃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5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三、

每年2月底至5月是病媒木蝨的防治重點期,應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藥劑防除木蝨;其餘時期機動施藥預防木蝨蟲口數增加,不需密集施藥,以搭配引進外寄生天敵如亮腹釉小蜂(Tamarixia radiatus) 進行生物防治,可收經濟之效。植物保護手冊防除柑橘木蝨建議藥劑如下:

 

(洪挺軒、安寶貞、蔡雲鵬、蘇鴻基、呂理燊。1995。柑橘病害。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0頁。葉瑩編。)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50%馬拉松乳劑

(Malathion)

2.5公升

800

害蟲發生初期開始施藥一次,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共施藥二次。

在幼齡期防除效果較佳。

44%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2公升 1,0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40.64%加保扶水懸劑

(Carbofuran)

  1,2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1.防除刺粉蚤。

2.採收前7天停止施藥。

50%陶滅蚤可濕性粉劑

(Chlorpyrifos+isoprocarb)

2公斤

1,0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必要時隔10天再施藥一次,共兩次。

 

1.防除刺粉蚤。

2.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0%大滅松乳劑

(Dimeyhoate)

4.4公升

450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94頁。台中。963頁。)

四、

管理上充分施用發酵充分之有機肥,生育期中不使水分缺乏,適量調節結果量,增加植株抗耐病性。

 

(洪挺軒、安寶貞、蔡雲鵬、蘇鴻基、呂理燊。1995。柑橘病害。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0頁。葉瑩編。)


果園內10-12年生椪柑罹患立枯病後之病徵
(黃秋雄
資料

罹病椪柑果實畸形(右為健康對照果實)
(安寶貞提供)

立枯病於椪柑上之典型病徵
(黃秋雄
資料

罹病樹提早開花
(安寶貞提供)

罹病植株細胞內之病原細菌
(蘇鴻基教授提供)

立枯病由單一枝條開始發病
(安寶貞提供)

柑橘立枯病媒介昆蟲-柑橘木蝨幼蟲
(黃秋雄
資料

柑橘立枯病媒介昆蟲-柑橘木蝨成蟲
(黃秋雄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