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幼苗猝倒病 (Citrus seeding damping off)

病原菌︰Rhizoctonia solani J. G Kuhn(立枯絲核菌)
Pythium aphanidermatum
(Edson) FitzpP. dissotocum DrechslerP. spinosum Sawada P. irregulare  Busisman (腐霉菌)
Fusarium spp.(
鐮孢菌)
Phytophthora spp. (
疫病菌)

Thanatephorus cucumeris (A. B. Frank)

(安寶貞。2003。柑橘幼苗猝倒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 徵:
  猝倒病發生於柑桔種子萌芽前,與萌芽後12個月以內。感染 Rhizoctonia solani (立枯絲核菌) 的幼苗,其地際部的主根或主莖褐化隘縮﹑表皮脫落,病斑長約 12公分;罹病柑苗之地上部葉片下垂枯萎,但少有黃化現象;其根系有時仍完好未腐敗。柑桔種子在萌芽後出土前及出土後,均易被本菌感染,嚴重時造成整個播種床的幼苗死亡,病害蔓延十分迅速。腐霉菌及疫病菌引起之猝倒病,根系稀少,鬚根表皮脫落、腐敗死亡,地上部葉片枯萎黃化,生長停頓。感染 Fusarium spp. 的幼苗,根系腐敗,罹病組織上經常有紫褐色或紅褐色的病斑。但危害本省柑桔之 Fusarium 種類與數目尚不清楚。

(安寶貞。2003。柑橘幼苗猝倒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種子帶菌,苗床土壤或培養介質帶菌(連作),且未經消毒;露地育苗未有防雨設施;苗床濕度過高與排水不良,均是猝倒病發生與病害猖獗之主要原因。
  病原菌平常存活於土壤中或土中之植物殘體上(一般 R. solani 以菌核,腐霉菌與疫病菌以卵孢子或厚膜孢子,Fusarium
以厚膜孢子存活於土壤中),等到環境適宜時,菌體發芽,成為初次感染源,侵入柑桔幼苗之莖基部或根部組織,誘發猝倒病。罹病植株上之菌體可成為二次與多次感染源 (R. solani 之菌絲可以直接在土壤表面與土壤中生長一段距離,而到達鄰近之植株,它亦可靠菌核來傳播。腐霉菌與疫病菌則會在病組織上形成孢囊與游走子,靠水分攜帶傳播。鐮孢菌則靠產生之各種孢子為傳播器官。),危害鄰近之柑桔種子與幼苗,引起柑苗大量萎凋死亡。
  引起柑苗猝倒病之病菌大都為多犯性,可危害多種植物之幼苗。柑桔猝倒病只發生在幼苗期,等幼苗生長三個月以上,對猝倒病即有相當抵抗性,病原菌只能危害細根,不會對柑桔植株造成嚴重之威脅(疫病除外)。柑桔各品種均易罹患猝倒病,但品種間略有差異。

(安寶貞。2003。柑橘幼苗猝倒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3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害防治:
*避免露地直接育苗,最好在溫室或簡易設施內育苗。

一、

使用處女土、經高溫滅菌處理或消毒過之土壤或介質育苗。播種用之介質必須完全無病原菌。

二、

採用健康種子育苗。目前尚無推廣藥劑可推薦使用,但在播種前應將罹病與不健康之種子剔除,並將種子浸漬於80%鋅錳乃浦500倍稀釋液混和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000倍稀釋液中5分鐘,以保護種子並殺死附在種子表面之病原菌。此外,相同之藥劑可以用於苗床灌注,以預防猝倒病害之發生。如果病害一旦發生,將難以控制,即使罹病柑苗倖存,將來亦多發育不良,難與健康幼苗競爭。

三、

注意苗床排水,過多的水分,有利於疫病菌與腐霉病菌的產胞與傳播,誘發病害。

 

(安寶貞。2003。柑橘幼苗猝倒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3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腐霉菌引起之柑橘幼苗根腐,右為健康對照
(
安寶貞提供)
鐮孢菌引起之幼苗萎凋
(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