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鱗砧病 (citrus exocortis)

病原菌:Citrus exocortis viroid (CEV)

    柑橘鱗砧次病毒。屬於Pospiviroidae科,pospiviroid屬。病原是一種次病毒,為環狀單股的RNA分子,大小只有為371個核甘酸。

(洪挺軒、安寶貞、蔡雲鵬、蘇鴻基、呂理燊。1995。柑橘病害。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1頁。葉瑩編。)

病徵:
  鱗砧病主要係危害一些感病的柑橘品種,如枳殼、枳橙或廣東檸檬為砧木所產生之一種病害。由於各品種感病性、病原分離株(isolate)、系統(strain)不同,因此病徵之呈現與潛伏期亦有不同。主要病徵為罹病砧木樹皮上出現鱗片狀脫落,葉片稀疏,因此阻礙植株生長。一般抗病較強的品種,如蜜皮柑及葡萄柚皆為無病徵帶毒者(symptomless carrier),可能僅生長受阻或輕微矮化而無鱗片狀病徵產生。砧木樹皮上病徵出現的時間,枳殼約為48年,廣東檸檬則為45年。典型鱗砧病一般以Etrog citron Arizona 861為指示植物,幼苗經嫁接後若有鱗砧病,溫度在2530℃下,約36個月後,可在枝條或葉柄基部,葉背中肋出現不正常開裂或脫皮,葉片則呈現epinasty之現象。

(蘇鴻基。2003。柑橘鱗砧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61-26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本病以嫁接帶病接穗為主要傳播途徑。尚未發現媒介傳播,但可經工具機械傳播。Garnsey等報告,將以沾染類病毒之刀片在citron莖部連續切割而獲得很高的傳播率,乾燥之刀片保存於室溫下,經一年仍有感染力。因此本病在果園可能經由使用工具而自然傳播。

(蘇鴻基。2003。柑橘鱗砧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6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害防治:

一、

健康種苗︰繁殖苗木必須選用健康接穗,以預防病原經由嫁接而傳播。

二、

以酸橘為砧木,勿以廣東檸檬、枳殼、枳橙、枳柚等為砧木。

三、

剷除病株。

 

(黃秋雄資料)

四、

本病的田間傳播可藉由修剪工具,故為防止傳播,所使用工具可用1%漂白水(次氯酸鈉)溶液消毒。為防止工具生鏽,將浸過漂白水之工具,再浸入食用醋稀釋液(4)加礦物油之混合液中中和,然後使用。

 

(蘇鴻基。2003。柑橘鱗砧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6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柑橘鱗砧病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