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芽葉疫病(Phytophthora leaf & bud blight

病原菌:
 Phytophthora parasitica Dastur= (P. nicotianae)
 P. palmivora E. J. (Butler) E.J. Butler
 P. citrophthora (R. E..Simith & E, H, Smith) Leonian 為主
 P. citricola次之
 危害金桔的疫病菌為P. citrophthora

(安寶貞。2003。柑橘芽、葉疫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P. parasitica:菌絲在PDAV-8培養基上之生長速率中等,形成帶有嵌紋斑點(Mosaic spots)之白色菌落,菌落或有密緻的氣中菌絲,或無。孢囊著生於孢囊梗上,每一孢囊梗上約可生長四至八個孢囊;孢囊外觀無色透明,在顯微鏡下呈褐色;孢囊呈球形﹑卵圓形﹑或橢圓形,兩側不對稱,有顯著之乳頭狀突起(Papilla),孢囊大小平均約 40-70 X 31-55um,長寬比平均約1.0-1.5;孢囊不具脫落性。本菌易形成球形的厚膜孢子,大小約 25-40um。為異絲型,單一菌株不行有性生殖,經對峙培養產生之卵孢子為球形,淡橘黃色至深紅褐色,直徑大約為 19 - 25 um;藏卵器 (Oogonia) 表面光滑,大小約 25 - 29 um;藏精器 (Antheridia) 單室﹑底著,大小約10- 12 X 14 14 umP. parasitica 嗜高溫,菌絲之最高可生長溫度為 3637℃,最低溫 810℃,最適溫約在 2432℃。

病徵:
  柑橘幼苗之嫩葉與新梢被疫病菌感染後,出現水浸狀灰綠色如燙傷般之斑點,而後病斑擴展成灰褐色或黑褐色大塊斑,引起落葉及新梢枯萎壞死。

(安寶貞。2003。柑橘芽、葉疫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與苗期根腐病相同,當降雨或撒水至苗床含水量過高時,土壤中之疫病菌產生孢囊與游走子,成為初次感染源。孢子藉雨水或撒水時之水滴飛濺,而與柑苗之新梢接觸,侵入感染誘發病害。新梢感病後,病菌在病斑上可立即再形成孢囊與游走子,再感染附近之柑橘新芽。疫病菌可以直接侵染柑橘之幼嫩組織,而不需要傷口。當天氣晴朗,日光所照之處的病勢進展便立即停止。各種柑橘栽培品種的幼苗對芽葉疫病均甚為感病,但仍以甜橙類最易罹病。

        由P. citrophthora引起的金桔疫病,在降雨季節或颱風過後,發生十分嚴重,病菌可危害金桔全株,包括果實、葉片、枝條及根系,嚴重時整株果實與葉片於二、三天內全部掉落,最後植株枯萎死亡。但金桔對其他種的疫病菌(P. parasiticaP. palmivora)甚為抗病。而其他柑橘品種(如椪柑、柳橙、柚類)P. citrophtjhora的抗性則較金桔為佳,人工接種後,不會發生全株落葉枯死情形。

(安寶貞。2003。柑橘芽、葉疫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使用無菌介質、消毒土壤或處女土育苗。

二、

育苗場所宜有防雨設施,設施內需通風良好。

三、

苗床宜離地架高,避免苗床或苗圃土壤含水量過高。

四、

定期噴灑農藥。

五、

金桔疫病的防治:由於金桔對P. citrophthora該菌十分感病,且病菌一旦入侵便很難根絕,因此防範絕對重於治療。對於未罹患過疫病的健康果園,於雨季來臨前,就需要施用保護性藥劑,避免病菌由他果園入侵。如果果園已經罹患根腐病或裾腐病,或曾經罹患該病害,施藥時藥液須施及地面,避免根系與土壤中病菌感染。

 

(安寶貞。2003。柑橘芽、葉疫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七、

金桔疫病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

(Tribasic coppersulfate)

 

8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14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具毒性。

80%福賽得可濕性粉劑

(Forestyl- aluminium)

 

200

發病初期開始噴藥,以後每隔一個月噴藥一次,連續四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對眼具刺激性,應戴目鏡或面罩。

76.5%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Copper oxychloride + metalaxyl)

 

1,000

發病初期開始噴藥,以後每隔一個月噴藥一次,連續四次。

1.採收前9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具中等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53%鋅錳右滅達樂水分散性粒劑

(Mancozeb + Metalaxyl-M)

 

500

發病初期開始噴藥,以後每隔一個月噴藥一次,連續四次。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 對水生物具中等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Mancozeb + Metalaxyl)

 

500

發病初期開始噴藥,以後每隔一個月噴藥一次,連續四次。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85-386頁。台中。963頁。)


柑桔葉芽疫病
(安寶貞,1988,農藥世界54期40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