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潰瘍病 (Citrus canker)

病原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 (Hasse) Vauterin ef al. 1995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 (Hasse) Dye 1978)

(鄭安秀。2003。柑橘潰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4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柑橘的葉片、果實及枝條上皆有潰瘍病的發生。在葉片上,首先出現水浸狀、暗綠色小點,略隆起,病斑逐漸擴大,中央部呈灰白色凹陷,周圍呈現褐色木栓化之結構,表皮破裂而粗糙堅硬;病斑形狀初期雖為圓形,但老舊病斑則頗不規則,常有多數病斑癒合成的不規則大疤,同一病斑於葉片上下表面均可見到,在病斑邊緣常有黃色暈環,罹病葉片漸黃化後落葉。枝條上的病斑和葉片上者甚相似,唯其邊緣缺乏黃暈,呈暗綠色油脂狀。果實上的病斑初期為紅褐色小點,略隆起,隨著病勢進展,病斑逐漸擴大與葉片上病斑相似,唯病斑表面木栓化更甚,外觀也更粗糙,常缺乏鮮明的黃暈。

(鄭安秀。2003。柑橘潰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44-245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與時期:
  病原細菌在葉片及夏秋梢上的病斑越冬,翌年春季於原來的病斑上繁殖,成為初次感染源。下雨時病原細菌飛濺至幼葉的氣孔或傷口附近,藉雨水而侵入。春季幼葉感染後,其病斑上繁殖的細菌為二次感染源,藉風雨攜帶再傳染到幼果及夏秋梢,循環不已。

        柑橘品種間之抗感病性有差異,氣孔大而平的品種較感病;幼嫩組織較為感病,成熟後即不受感染。但氮肥過多,延緩葉片成熟,感病時期就延長。而生長中的枝條先端部位最為幼嫩,最容易受感染。

        病原細菌可在園中雜草及土中存活數日至數個月。在台灣每年最早發病的時期是三月至四月間,但最容易發病的時期是五至九月。病原細菌主要靠雨水及風傳播,風雨造成之傷口為病原細菌侵入之重要途徑,尤其在強風暴雨後,病害發生十分嚴重。在初春豪雨及颱風過後,病害大發生之可能性甚大。病原細菌亦可附於人畜、昆蟲、農具而傳播。例如潛葉蛾危害之葉片,發病極為嚴重。

(鄭安秀。2003。柑橘潰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46-24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於休眠及花芽分化期徹底進行整枝修剪,罹病枝條應先行剪除後搬離果園或燒毀。

二、

強風地區避免種植感病品種。

三、

迎風面可種植防風林。

四、

種植柑橘苗時應將所有罹病部位減除,並燒毀。

五、

勿施用過多氮素肥,以免延緩葉片呈熟,而延長感染時期。

 

(鄭安秀。2003。柑橘潰瘍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4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六、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10%維利黴素溶液

(Validamycin A)

1.13公升
8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7天施藥一次連續四到五次 對鐵具腐蝕性及對呼吸中等毒性

72%波爾多可濕性粉劑

(Bodeaux mixture)

 

5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三星期施藥一次,共四到六次。

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

(Cuprous oxide)

 

600

48月間,每隔15天施藥一次,約連續七次。(視發病程度增減之)

 

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

(Kasugamycin + Copper oxychloride)

2.5公斤

1,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3星期施藥一次,共四至五次。

1.可視風雨侵襲情況酌予增加噴藥次數。

2.高溫時易引起輕微藥害。

61.4%氫氧化銅 水分散性粒劑*
(Copper hydroxide)
 
5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 隔7天施藥一次,連續 三至四次。  

*延伸使用藥劑
(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81頁。台中。963頁。)


柳橙果實潰瘍病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7頁)

檸檬果實潰瘍病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7頁)

葉片潰瘍病
(安寶貞提供)

枝條潰瘍病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