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白粉病 (Citrus powdery mildew)

病原菌:Oidium tingitaninum C. N. Carter

(童伯開。2003。柑橘白粉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9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柑橘白粉病僅感染新梢之幼葉、嫩枝或幼果,被害葉片及嫩枝上初期出現分散的小斑點,菌絲擴張後形成不規則塊斑,後期佈滿整葉狀若灑佈一層白粉,葉片上下表面皆可被感染。被害之葉片或枝條在藥劑防治或環境逆轉下,病斑受到抑制,組織轉變成黑褐色,造成葉部畸形或扭曲,嚴重時大量落葉。病原菌嚴重感染幼果表皮層時會造成落果,輕度感染則使果實於採收時,表面形成木栓化的塊狀疤痕,影響果實的品質。

(童伯開。2003。柑橘白粉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9-19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本病能為害多種柑橘栽培品種,僅柚類的白柚及文旦柚較為抗病。分生孢子適合低溫生長,1520℃時發芽率最高,低溫10℃及高溫30℃發芽呈現抑制性;適合孢子發芽的相對溼度為85100%,而以95%RH時發芽率最高;因此低溫及高濕的季節適合本病發生。柑橘白粉病僅發生於新葉及幼果,由於台灣低溫高濕的氣候環境出現於三至四月間,而此時為柑橘的春梢期,部分柑橘栽培區因此普遍可見發病;在高海拔的柑橘園,典型例如達觀摩天嶺,由於夏季雨水較多,雨後高濕度環境常造成夏梢上白粉病的嚴重發生,典型者例如達觀摩天嶺的桶柑。

(童伯開。2003。柑橘白粉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於冬季整枝修剪時盡量剪除罹病枝條,並將之燒毀或掩埋,以減少園內感染源。

二、

發病時酌量撒佈防治藥劑,目前柑橘白粉病尚無推廣藥劑,市內藥劑篩選證實平克座及三泰芬等殺菌劑能有效控制分生孢子發芽,可以先做小區測試後試用。

 

(童伯開。2003。柑橘白粉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罹患白粉病之柑橘葉片
(安寶貞提供)

罹患白粉病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