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藻斑病 (Citrus algal spot)

病原藻︰Cephaleuros virescens Kunze

(林正忠。2003。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6-番石榴保護,第84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病徵:
  主要危害成熟葉片,不危害新梢與新葉,病斑多呈圓形,分布於葉片上表面,下表面偶有出現。由綠色頭孢藻所引起的病徵為,初期葉片上表面出現淡茶褐色藻絲,稍突出於葉片表面,漸漸明顯突出葉片表面;後期病斑表面長出小柄物,係細孢子囊梗,上著生數個孢子囊,銹色至深紅褐色,內含多個銹色游走孢子。

(林正忠。2003。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6-番石榴保護,第84-85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發病生態:
  綠色頭孢藻的最初感染來源為游走孢子,遇濕即自游走孢子囊中釋放,藉鞭毛於葉表水膜中運動由表皮侵入,於下表皮層形成入侵藻絲及子座,上表皮則於後其產生多量的藻絲,藻絲發育形成孢子囊梗及游走孢子囊,內有游走孢子。除此外,也可藉雨水沖打病斑,使游走孢子囊脫落,傳播藻斑病。

        藻斑病主要感染時期一般在雨季,南部即梅雨季節46月;中部夏季發生多,但入秋10月後因氣候轉涼及乾燥,藻斑病發生降低或完全消失。若果園位於氣候特殊地區,例如山漥通風不良區、密植、或果園相對濕度較高,藻斑病全年可以存在。

(林正忠。2003。番石榴藻斑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6-番石榴保護,第86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防治方法:

一、

避免陰濕環境,注意果園內通風及日照,適宜之整枝。

二、

目前尚無推廣防治方法。可試用:雨季用清水清洗沖刷樹幹。用46%尿素加水4-5倍,清洗樹幹。冬季休眠期,噴施氧化亞銅 500倍液,或4-4式波爾多液。

 

(莊再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