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非疫病菌引起之柑橘流膠病 (Citrus gummosis caused by agent other than phytophthora species)

  引起柑桔流膠之原因甚多,病原菌之危害與生理因素均可能造成柑桔之樹幹與枝條大量流膠。在本省,除疫病菌外,早年曾記錄Botrytis cinerea, Fusarium ramulicolum , Diplodia oospora, Phomopsis sp., Rhizoctonia sp.等菌亦會引起柑桔之流膠,但均未經過接種手續完成柯霍氏法則。生理因素則包括︰水患、施肥不當、昆蟲蛀食與啃食、機械傷害、及誤用化學藥劑,均可能直接誘發流膠病,或加重流膠病之病勢進展。而生理失調之柑桔,植株變得異常衰弱,病原菌易於侵入而誘發病害,亦是柑桔流膠之另一主因。

(安寶貞。2003。非疫病菌引起之柑橘流膠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18-219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因病因及寄主之不同,各種柑橘流膠病之症候有時有明顯差異,但與裾腐病引起之病徵有時明顯不同。一般在樹幹或枝條的樹皮表面,出現狹小裂縫,或表皮凸裂,由裂口滲出透明淡褐色的樹脂或深褐色之膠狀物質,流膠沿樹皮而下。

        19781980年連續颱風帶來豪雨,導至麻豆地區的果園嚴重積水,造成文旦樹大量死亡。果樹在死亡前或果園中之倖存文旦樹之樹幹均會大量流膠。在垂死或已經死亡之果樹樹幹基部或裸露之根部,有時也會長出一些多孔菌的子實體,但其因果關係到底如何,尚未完全明瞭。

        有時水患、肥傷、或不明原因起起之流膠現象十分嚴重,病斑數目有時極多,散佈於樹幹上,成連續縱列之一大片。

 

(安寶貞。2003。非疫病菌引起之柑橘流膠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19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檸檬與柚類易發生流膠情形。依據國外報導,乾旱、水患、營養失調、昆蟲蛀食與啃食,機械傷害,及誤用化學藥劑,均可能直接誘發流膠病,或加重流膠病之病勢進展。而柑桔生理失調後,植株變得異常衰弱,病原菌易於侵入而誘發病害,亦是柑桔流膠之另一主因。世界著名之葡萄柚 Rio Grando gummosis,雖然可能與多種病原菌有關連,但病菌需由傷口或受寒害等衰弱部位侵入。B. theobrome存活在死亡之樹皮或木材上,一般役被認為是第二次侵入者(Secondary invader),當植物受傷衰弱時,病菌易侵入感染。D. gregaria為弱病原菌,危害衰弱或垂死之柑橘組織,但在地中海地區之病菌病原性較強。有時流膠病為根系腐敗之二次徵兆,或植株死亡之前兆。

(安寶貞。2003。非疫病菌引起之柑橘流膠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0-22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害防治:
  妥善管理果園,注意施肥、灌溉、排水及修剪,使樹勢強壯,增強抵抗性。切勿使用未發酵完成之有機堆肥,尤其是堆積於根頭部位,易灼傷樹根,造成流膠與死亡。發病嚴重時,以利刀切除患部,再用柏油塗刷表面,以保護樹幹。
(安寶貞提供)

麻豆文旦因施肥不當導致樹幹流膠
(
安寶貞提供)
檸檬樹幹因施藥不當而流膠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