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赤衣病 (Citrus pink disease )

病原菌:Erythricium salmonicolor (Berk. & Broome.) Burds. (Syn.Corticium salmonicolor Berk. & Broome.)

  真菌,擔子菌。擔子囊層狀由菌絲分化而成,無色圓筒狀或棍棒狀,有一隔膜,大小 22135 x 6.510μm;擔子囊頂端有24個小柄,其上長有擔孢子。擔孢子無色單胞,大小917 x717μm,基部尖,頂端鈍圓。

(安寶貞。2003。柑橘赤衣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為害枝條或主枝。最初有少許樹脂滲出,隨後乾枯龜裂,其上生出白色蜘蛛網一樣的菌絲,不久變成淡紅色。濕度高時,白色菌絲沿著枝幹向上下蔓延,圍繞整個枝幹周圍,形成鮮目的銀白色罹病部上方的枝葉整個凋萎枯死。本病如果發生在中、小枝條,對柑桔生產無多大影響,但如在主枝發生(這種情況很少)則會引起減產,並進而有整珠被害的可能。

(安寶貞。2003。柑橘赤衣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各柑橘品種均會被感染,但以樹勢衰弱、通風不良、陰暗部位之枝條易感染而罹病。每當夏、秋季,潮濕多雨季節,本省山區柑桔園,尤其是北部,普遍發生赤衣病。該菌以菌絲及擔子孢子生存於寄主植物枝條裂縫內,於溫、濕度適宜時,大量產生擔孢子,被風吹到其他植物上,孢子由枝條裂縫處侵入感染,誘發病害。該菌為多犯性,寄主包括:柑桔類(Citrus spp.)、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梨(Pyrus spp.)、荔枝(Litchi chinensis)、茶(Camellia spp.)、檬果(Mangifera indica)、可可(Theobroma cacao)、咖啡(Coffea arabica)、楊桃(Averrhoa carambola)、相思樹(Acscia confusa)等多種果樹及樹木。

(莊再揚資料)

防治方法:

一、

行適當的整枝,使通風良好,樹冠內枝葉勿太密,園中日光充足,可減少本病危害。當整枝時,優先剪除有本病發生嫌疑的枝條(枝條上如不正常的細裂痕,及有些白色菌絲)。但也不可使枝條受到強烈陽光,枝條如有日燒現象,發生龜裂則容易發病。

二、

初夏以後,巡視柑桔園時,早期發現病枝條,剪除病枝,埋入土中或燒燬之。

三、

如主幹或主枝等粗枝被害,病情尚輕微時,切除患部,塗抹硫酸銅+石灰的混合濃厚液。

 

(安寶貞。2003。柑橘赤衣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2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四、

經常發病地區,按下列藥劑處理法處理(本方法尚未正式推薦,參考枇杷赤衣病)。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50%貝芬同可濕性粉劑

(Carbendazim + Iprodione)

2.0-2.5公斤

750

發病初期(約四月中旬)開始施藥,每隔10月至14天施藥一次,至8月底止。

需加「全透力」展著劑3,000倍。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584頁。台中。963頁。)


柑桔赤衣病徵
(安寶貞提供)

赤衣病引起之枝枯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