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煤煙病(citrus sooty mold

病原菌:種類很多,均為真菌,子囊菌。在台灣有如下各種:Aithaloderma  clavatisporumCapnodium walteriCapnopaeum citrivolumChaetoscorias  vulgare, Chaetothyrium spp.(3) Dimerina citricolaDimerium schefferiHypocapnodium tanakaeLimacinia spp.(6)Meliola spp. (2)Neocapnodium tanakaePhoeosaccardinula spp.(3)Scorias communisTriposporiosis spinigera.

(蔡雲鵬。2003。柑橘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發生於枝葉及果實上,產生毛狀或絨毛狀的褐色、紫黑色、黑色的覆蓋物,為煤煙菌的菌絲與孢子混合體。覆蓋物完全表生,容易剝離並不危害柑桔組織,但阻礙葉片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影響樹勢及果實外觀。

(蔡雲鵬。2003。柑橘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煤煙菌以菌絲殘存於罹病組織上,環境適合時,藉空氣、風、昆蟲攜帶孢子或菌絲片段而傳播感染葉片、枝條及果實。柑桔各品種都會發生。以冬季乾旱期,管理不佳,通風不良之果園發病嚴重,尤其以陰暗部位、昆蟲滋生蔓延嚴重之枝葉、果實容易被感染而罹病。煤煙病菌原為腐生菌,但以介殼蟲類、蚜蟲、木蝨及粉蝨類等害蟲所分泌的蜜露為養分而繁殖,附在葉片表面,影響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導致樹勢衰弱。煤煙病一般靠孢子隨風傳播,但亦可靠昆蟲攜帶孢子或菌絲片段而傳播。煤煙病菌之寄主非常廣泛,包括柑桔類即其他多種植物,因此林進管理不佳果園內的煤煙菌亦可成為感染源。

(蔡雲鵬。2003。柑橘煤煙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適宜的整枝,促進柑園內通風及採光,有利於減少害蟲。

二、

防治誘發煤病的各種害蟲。冬季採果後,撒佈95 %夏油95倍混合50 %馬拉松乳劑 800倍。

 

(莊再揚資料)

 

 


柑橘煤煙病病徵-葉片
(安寶貞提供)

柑橘煤煙病病徵-花器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