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褐圓介殼蟲(Florida red scale

學名:Chrysomphalus aonidum (Linnaeus)

(羅幹成。2003。褐圓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3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生態習性:
  第一代若蟲孵化盛期為四月中旬,卵產在雌性成蟲之介殼下,若蟲發育最適溫在2528℃之間,成蟲產卵期760天,雌蟲若在葉部寄生,一生可繁殖80隻若蟲,如果寄生於果實則每隻雌成蟲平均繁殖145隻若蟲;雄蟲於第一齡若蟲蛻皮後,約經2星期即羽化,雄蟲壽命最長僅4天,若蟲孵化後,在缺乏食物、較高濕度情況下,可以存活613天,但在乾燥情形下,只能存活3天。

    由於台灣南北氣候明顯差異,周年發生之世代數有47代之別,通常以成蟲越冬,至春季成蟲產卵,卵孵化後若蟲即爬行至枝葉上為害,秋季出現之若蟲常喜爬行至果實上寄生。第一代若蟲孵化在三至四月間,孵化盛期為四月中旬,歷經約40天完成發育;第二世代在六月上旬,歷經30天;第三世代在七月上旬,歷經25天;第四世代在八月初,歷經20天;第五世代在九月初,歷經25天;第六世代在十月中旬歷經40天;第七世代在十一月下旬,歷經150天。每年之九、十月間為發生之高峰期。

(羅幹成。2003。褐圓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3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長卵形,不規則產於雌蟲介殼下,橙黃色,長0.160.20公厘,寬0.15公厘。

若蟲:

若蟲有二齡:

 

一齡若蟲:體卵形,橙黃色,口器發達,顎後很長可超過體長,觸角大,5節,體的末節即臀板,背面滿布細條紋,邊緣附屬器體長0.230.25公厘,寬0.185公厘。

 

二齡若蟲:體闊卵形,臀版特徵似雌性成蟲,但外腎櫛的形狀簡單,背腺管少,體長0.60.8公厘,寬0.40.公厘,亦呈橙黃色。

成蟲:

雌蟲介殼正圓形而扁,中央隆起呈圓錐形,厚而堅硬,紫褐色,沿邊緣灰白色、蛻皮位於中心,色較淡,通常呈橙黃色或紅褐色,第一次蛻皮為臍狀常被以白色分泌物塊,似小形白盤,扁薄,遺留在植物上,介殼直徑為12公厘。雄性介殼顏色與雌蟲者相同,為卵形,後端延長,色較灰白,介殼長0.81.0公厘,寬約0.75公厘。

(羅幹成。2003。褐圓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36-3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若蟲孵化後,尋找合適部位固著,吸食養液,被害部變為黃色,且黃色部逐漸擴大,蟲數多時往往造成落葉、枯枝為害果實,降低其商品價值。

(羅幹成。2003。褐圓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3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生時期:
  每年四、五月若蟲孵化至九、十月為其發生之高峰

防治方法:

一、

生物防治:褐圓介殼蟲天敵種類甚多,捕食性天敵有四星小黑瓢蟲(Pharoscymnus taoi Sasaji) 粉白小黑瓢蟲(Telsimia nitida Chapin)小黑菌蟲(Cybocephalus gibbulus Erichson)和腐捕科的腐捕(Hemisarcoptes sp.)。寄生性天敵有好勞黃金小蜂(Aphytis holoxanthus DeBach)和柑桔跳小蜂(Aspidiotiphagus citrinus Craw.)兩種,其中以好勞黃金小蜂最具防治潛力,故近年來褐圓介殼蟲發生有逐年減輕之勢,故應予注意保護。

二、

由於介殼蟲營固著生活,為害初期在植株枝條上局部發生,此時採用剪枝或刷除等法可收顯著之效果,尤其在越冬期,應做徹底之檢查和剪枝。剪下附有介殼蟲之枝葉,應集中予以燒毀,此為介殼蟲防治之關鍵期。

 

(羅幹成。2003。褐圓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37-3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三、

藥劑防治:任選下列一種藥劑防除。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33%納得護賽寧可濕性粉劑

(Methomyl + Flucythrinate)

1.6公斤

1,200

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

採收前9天停止施藥。

31.6%丁基加保扶乳劑

(Carbosulfan)

5公升

400

害蟲發生時,每隔7天施藥一次,連續二次。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50%馬拉松乳劑混合95%礦物油乳劑

(Malathion + Petrolrum oils)

2.5公升混合21公升

馬拉松:800

礦物油:95

冬季採果後至春芽萌發前(晚倫西亞於冬季低溫時施藥),施藥一至二次,惟需間隔50天。

馬拉松與夏油混合使用同時防除蚜蟲類、粉介殼蟲類、木蝨、潛葉蛾及紅蜘蛛等。

50%馬拉松乳劑

(Malathion)

2.5公升

800

 

採收前4天停止 施藥。

44%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2公升

1,0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20%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4.4公升

450

 

20%布芬三亞蟎乳劑

(Buprofezin + Amitraz)

2公升

1,0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採收18天停止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88頁。台中。963頁。)


褐圓介殼蟲危害果實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3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