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無尾(黃花)鳳蝶 (成蟲:Swallow tail;幼蟲:Citrus dog)

學名:Princeps demoleus libanius Fruhstorfer

(羅幹成。2003。無尾鳳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75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生態習性:
  無尾鳳蝶在台灣全年均發生,其發生與柑橘新梢之發生一致,柑橘苗圃之幼株周年均可萌發新梢,故此蟲對柑橘幼株危害較結果株嚴重,其一至三齡幼蟲體色及斑紋似鳥糞,為一種絕妙的擬態,藉此以不遭致鳥類的捕殺,四、五齡幼蟲則多嚙食老葉,體色轉變為綠色,且蟲體多藏於枝葉間,又是一種很好的保護色,幼蟲胸背前方有一對臭角(osmeterium),受到干擾時,常突然翻出橘紅色之叉狀臭角,同時放出臭味,具防衛作用。

(羅幹成。2003。無尾鳳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77-7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每當春、夏、秋季柑橘嫩葉萌發時,成蟲即飛來產卵,卵散產,淡黃色,球形,直徑約1公厘,卵孵化前轉變為藍黑色,卵期7天左右。

幼蟲:

孵化之後為黑色,有刺毛突起,稍大時幼蟲體呈灰褐色,有白色斑紋,很像鳥糞,四、五齡幼蟲體轉呈黃綠色,有3對灰白色短斜帶,體側下方及腹面呈白色,老熟幼蟲體長約40公厘,幼蟲期1321天。

蛹:

老熟幼蟲於化蛹前,停於枝上吐絲繫身固著化蛹,蛹色多呈綠色,亦有黃綠色,淡褐色或暗褐色者,前端有兩個短而大之角狀突起,觸角基部有並立之2個顆粒狀隆起,前胸背之氣孔較小,中胸背之隆起不長,腹之寬度較頭胸之長度短,第12腹節中央有縱皺紋,體長3.0公分左右。

成蟲:

中型鳳蝶,展翅7.58.2公分,翅底色為黑色,無尾狀突起,雌雄形狀斑紋相同,前翅散佈大小不等的淺黃色塊狀紋,腹部背面,前翅基部及後翅中室散佈淺黃色小點,後翅前緣圓形黑斑出現青藍鱗片,肛角有1紅色圓斑,中橫線黃色斑連接成一寬帶,反面斑紋略似正面,但黃色部份較多,後翅外緣至中橫線間有黑、藍、橙三種色彩層次的重疊,前翅38室有褐色斑。

(羅幹成。2003。柑橘果實褐腐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95-19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成蟲產卵在柑橘嫩芽和葉上,幼蟲孵化後即以嫩葉片為食,13齡幼蟲多喜取食嫩葉,45齡幼蟲則多蠶食老葉,苗圃之幼株及未結果樹被害較烈,常使整枝葉片盡遭嚼食。

(羅幹成。2003。無尾鳳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75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生時期:
  全年均發生,但在春、夏、秋季柑桔嫩芽萌發時,發生較多。

防治方法:

一、

生物防治:鳳蝶類除成蟲外,各蟲期均有天敵寄生,卵期有赤眼卵蜂(Trichogramma chilonis Ishii)和黑卵蜂(Telenomus sp.);幼蟲期有長腳蜂(Polistes spp.)補食,另有寄生蠅(Exorista sorbilans Wiod)和鳳蝶姬蜂(Melalophacharops papilionis Ashmead);蛹期有蛹金小蜂(Pteromalus puparum Linn.),其中以赤眼卵蜂和蛹金小蜂最為重要,故此蟲在本省不致成為大患,除苗期及幼樹外,不必特意施藥防治此害蟲。

二、

藥劑防治:由於無尾鳳蝶幼蟲多發生於新梢萌發期,故在防治芽期其他害蟲時,可予一併防治,不必特別對此蟲進行防治措施,夏季之後結果樹上此蟲可被各種天敵予以自然抑制,故無防治之必要。

 

(羅幹成。2003。無尾鳳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7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鳳蝶成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56頁 )
無尾鳳蝶的卵及幼齡幼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57頁 )

無尾鳳蝶的老熟幼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57頁 )

被蛹金小蜂寄生之鳳蝶蛹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57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