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臺灣白蟻 (Taiwan termite)

學名:Odon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

(章加寶。2003。台灣白蟻。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1-葡萄保護,第59頁。防檢局。台北。221頁。)

生態習性:
  在雨天之黃昏時刻成群飛翔,爾後漸漸降落地面,脫去翅膀。雌雄交配後即於地表下造巢。若蟲發育後即於主幹進行造巢,同時沿其巢穴通道啃食主幹及木質部,使水分無法由根部向上輸送,常在受害部外覆蓋一層泥土,蔓莖上脫落的遺痕也常為白蟻所侵入蛀食,影響發育後,輕者不開花結果,嚴重時整株枯死。
  本蟲終年可見,於410月間出現。巢在地下20100 公分處,巢由一個主巢與數個哺育巢而成,主巢為女王蟻生活產卵之處,呈扁平狀,哺育巢為培育幼蟲及亞成蟲之處,也培養食用苗類,呈半球狀,大者徑達15公分,高10公分,哺育巢之間以坑道互相連接,而坑道末端到達危害植物上。

形態:
  有翅雄蟲的頭部、胸部及腹部均為黑褐色,頭扁平,翅大型,呈暗褐色,體長約9 公厘。蟻后體3060公厘,為工蟻的4 倍。成蟲體長1012公厘,身體近白色或半透明,外骨骼薄軟,頭圓形,觸角念珠狀。兵蟻無翅非生殖型,依頭部構造不同可分兩型,頭部大顎發達稱顎兵,主要在攻擊和嚇阻;額部尖凸稱鼻兵,主要在分泌化學物質來嚇敵。蟻后不能儲精,蟻王需在蟻后身旁,隨時交尾。蟻后腹部肥大,專司產卵。

(章加寶。2003。台灣白蟻。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1-葡萄保護,第60頁。防檢局。台北。221頁。)

危害狀:
  幼蟲發育後於果樹主幹進行造巢,同時沿其巢穴通道啃食主幹表皮及木質部,使水分無法由根部向上輸送。受害部位外圍常覆蓋一層泥土,蔓莖上脫落的遺痕也常常為白蟻所侵入、蛀食,影響果樹發育,輕者不能開花結果,重者整株枯死。

(章加寶。2003。台灣白蟻。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1-葡萄保護,第59頁。防檢局。台北。221頁。)

防治方法:

一、

當冬季修剪枝條時,檢視植株,如發現被害枝條表面覆土剝落,並翻檢近根部之土壤,破壞蟻穴,擒殺蟻后。

二、

灌溉便利時,將果園浸水一段時間,以淹斃之。

三、

除草時力行深耕,以破壞蟻穴,務必維持園內地面清潔,不可堆積木材於園內。

 

(章加寶。2003。台灣白蟻。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1-葡萄保護,第60頁。防檢局。台北。221頁。)


白蟻危害狀

白蟻危害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