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吹綿介殼蟲 (Cottony cushion scale)

學名:Icerya purchasi Maskell

(羅幹成。2003。吹棉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2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生態習性:
  一年發生 3代,完成一世代,夏季約需80日,冬季為130 日。雄蟲與雌蟲交尾後,雄蟲不久即死亡。雌蟲則在 611日後,產卵於腹端分泌的卵囊內,產卵期 545天,產卵後1760天死亡。每一雌蟲可產卵32124粒卵,雌蟲開始產卵即不再遷移,直至死亡。
  初齡若蟲行動活潑,尋覓適當處為害,多自葉背的主脈處吸食葉液,至23齡若蟲乃固定於枝幹上為害,以至成熟,少有留於葉部的。2 齡雄若蟲老熟後,常結繭化蛹於枝幹裂縫或雜草土礫間。成若蟲除直接吸食樹液為害外,又分泌蜜露,誘集螞蟻及發生煤病,有礙光合作用,影響植株生長。雌性若蟲除第一次脫皮後,稍有移動外,多為固著寄生不再活動,雄性則不然,第二齡雄性若蟲,尤為活躍,常尋覓枝幹之裂隙,鬆土或雜草間結繭化蛹,繭為白色,近長橢圓形,由白色蠟質絲狀物構成。
  本蟲自1902年由澳洲傳入後,曾蔓延全島,釀成災害,後經輸入澳洲瓢蟲控制後,才漸平息。

形態:

卵:

橢圓形橙黃色,大小約0.65x0.29 公厘。

若蟲:

初孵化時扁橢圓形,色暗紅無白粉被體,形與雌成蟲相似,長約0.60.7公厘,若蟲成長,體表漸被白粉。

蛹:

雄蛹為長橢圓形,體淡紅色,長約34公厘,藏於綿狀白繭內。繭也為長橢圓形,長約 5公厘。

成蟲:

雌成蟲無翅,橢圓形,腹面扁平,背面隆起,似龜甲狀。體柔軟呈暗黃橙色,密生黑色短毛,並被有白色臘質物,體邊緣附生束狀黑毛,能分泌絮狀臘線。體後端負 1大形白色綿狀卵囊,囊的表面有15條縱走線。體軀約6x3 公厘,卵囊長48公厘。雄成蟲橙紅色略被白粉,觸角、複眼均黑色,雙翅暗黑。前翅狹長,翅脈呈白色,後翅退化為極小平衡棍,足為黑色。腹末端有肉質突起,上生長毛數根,體長約3 公厘,展翅 7公厘。

危害狀:
  第一、二齡若蟲多大量棲息於葉之下表中脈附近吸食,同時分泌大量之蜜露,使葉表產生黑色煤煙病,嚴重影響葉部光合作用;第三齡若蟲期逐漸移行至枝幹上為害,雌蟲均在枝幹上固著吸食為害,使被害枝葉枯黃,葉片果實脫落,樹勢衰弱,嚴重者整株枯死。

(羅幹成。2003。吹棉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2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生時期:
  周年均可發生。

防治方法:
  自從引進澳洲瓢蟲(Rodolia cardinalis Muls.)之後,吹棉介殼蟲可被澳洲瓢蟲和小紅瓢蟲(R. pumila Weise)共同有效抑制,如發現少數吹棉介殼蟲出現,應調查有無上述二種瓢蟲之存在,如有瓢蟲之活動應避免用藥防治,予以保護天敵。據過去數十年之調查,吹棉介殼蟲雖在台灣並未絕跡,偶而可在柑橘或木麻黃上出現,但兩種瓢蟲常尾隨而至,短期之內,即將其完全抑制,故此害蟲在台灣已不必施藥防治。

(羅幹成。2003。吹棉介殼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23-2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吹棉介殼蟲危害柑桔枝幹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6頁)

吹棉介殼蟲危害柑桔枝葉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6頁)

澳洲瓢蟲捕食吹棉介殼蟲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7頁)

吹棉介殼蟲雌成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