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刺粉蝨 (Citrus spiny white fly)

學名:Aleurocanthus spiniferus (Quaintance)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20頁。台中。297頁。)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46代,若蟲期越冬,來春化蛹,成蟲於柑桔春芽萌發期羽化,隨之交尾,次日即在嫩葉之下表產卵,雌蟲可產卵4 55粒,卵期1127天。
  卵粒在葉表排成弧形,卵孵化後,若蟲就近固著在葉背吸食,終生不再移動,幼蟲脫皮3 次,經1790天後化蛹,蛹經 734天羽化為成蟲。

        柑橘刺粉蝨在台灣地區柑橘園內,夏、秋季節發生密度最高,尤其在陰暗不通風之柑橘園發生更為普遍。在中部地區該蟲每年發生6代,分別為三至五月、五至七月、六至八月、九至十一月、及十一月至翌年三月。其中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為該若蟲之越冬期,但無休眠現象,僅見發育期延長達34個月,各代之存活率均在20%以下。成蟲初羽化時易受雨水沖刷致死,並減少產卵量。卵產後,卵羽若蟲均固著於葉背,則較不易受雨水影響。雌雄性比為1:0.7。第一世代與第二世代成蟲偏好在柑橘樹冠下半部周圍與中央部分產卵;第三至第六代之成蟲則無此習性;而第六代之第四齡若蟲則以樹冠中央部分最多,下半部周圍次之,上半部周圍最少。在馬來西亞,關島及日本南部等地該蟲一年各發生654代。

(錢景秦。2003。柑橘刺粉蝨。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59-6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長橢圓形,一端有短柄豎於葉底,初產時淡黃色,後變褐色,卵長0.97公厘。

若蟲:

體扁橢圓形,初為淡黃色,有觸角及足,待固定後軀體初為褐色,後變黑色,觸角、足漸退化,體週緣分泌白色臘質物,並有細小齒狀突出物。

蛹:

體橢圓形,黑色,四周圍以白色臘質,背面隆起,附生多數長刺,體長約1公厘。

成蟲:

體為橙黃色,上被白色粉狀物,觸角黃色,複眼赤色,翅白色,被有白臘,不透明,前翅具有紫褐色斑紋 7個,雌蟲體長1.35公厘,雄蟲體長0.96公厘。

危害狀:
  柑橘刺粉蝨發生多時,葉片背面佈滿各生長期之該蟲,狀似芝麻,而若蟲分泌之蜜露則誘發煤煙病,致使寄主植物枝葉變黑,樹勢衰退。

(錢景秦。2003。柑橘刺粉蝨。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5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生物防治:在台灣柑橘刺粉蝨之天敵有記錄共8種,包括寄生性之粉蝨黃小蜂、扁腹細蜂、蟲聲真菌(Aschersonia webbneri Fawc.Aschersonia sp.),與捕食性之粉蝨蠅、安平草蛉、小黑瓢蟲及蜘蛛等,此等天敵之發生易受到寄生害蟲密度影響,在未施藥之柑橘園內,柑橘刺粉蝨發生量均少,平均每葉不到1隻,因此其天敵雖有發生,亦難得一見。當施用藥劑防治柑橘害蟲時,應考慮其對天敵的安全性,如此可達害蟲綜合防治之目的。

 

(錢景秦。2003。柑橘刺粉蝨。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0-61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二、

藥劑防治:任選下列一種藥劑防除。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50%馬拉松乳劑

(Malathion)

2.5公升

800

害蟲發生初期開始施藥一次,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共施藥二次。

在幼齡期防除效果較佳。

44%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2公升

1,0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40.64%加保扶水懸劑

(Carbofuran)

 

1,200

蟲害發生時施藥一次。

1.防除刺粉蝨。

2.採收前7天停止施藥。

50%陶滅蝨可濕性粉劑

(Chlorpyrifos + Isoprocarb)

2公斤

1,000

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必要時隔10天再施藥一次,共二次。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防除刺粉蝨。

20%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4.4公升

450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94頁。台中。963頁。)


刺粉蝨危害引起煤煙病
(1988,八萬農業建設大軍訊練教材 (柑桔蟲害)

刺粉蝨的蛹體
(羅幹成、 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0頁)

刺粉蝨之成蟲及蛹期個體
(1988八萬農業建設大軍訊練教材 (柑桔蟲害 )

寄生刺粉蝨的黃小蜂
(羅幹成、 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1頁 )

刺粉蝨產下卵粒成弧形排列
(羅幹成、邱瑞珍1985 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19頁 )

蜘蛛捕食刺粉蝨
(羅幹成、 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2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