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淡圓薄介殼蟲 (Coconut scale; Thin yellow scale)

學名:Aspidiotus destructor Signoret, 1869

(葉士財、陳啟吉、柯文華、廖君達。2007。中部地區柑橘病蟲害圖說,171頁。台中農改場。彰化。308頁。)

生態習性:
  每年可能有10個世代,1 世代約時33天。通常行孤雌生殖,母蟲產卵於母體周圍的介殼下,產卵期 810天,每 1雌蟲可產40155 粒卵。以成蟲越冬。近年則多在乾旱季節發生,以旱季之9月至第二年5月為多,但夏季久未下雨時,也可能猖獗危害。食性雜,寄主甚多。

形態:
  雌成蟲的介殼扁圓形,薄而透明,可透見殼內淡黃色細小的蟲體。老介殼帶淡褐色,直徑為1.32 公厘。雄成蟲有1 對透明翅,體長約1.21.6公厘,在蛹時介殼長橢圓形,外表因受蟲體色澤影響而略呈紅棕色。初齡若蟲有足與觸角,呈淡黃色,大小約0.22x0.05 公厘,固著脫皮後的足與觸角即退化,而蛻變成介殼的一部分。

危害狀:
  成、若蟲皆集中於葉片下表皮刺吸為害,初孵化若蟲爬行數小時後,蛻皮觸角及腳退化,即固著於葉片上,嚴重時除了新葉外導致葉片枯黃脫落,並誘發煤煙病,果實受害時,結實率或果實發育極小,品質不佳,甚至花穗皆會受害。

(葉士財、陳啟吉、柯文華、廖君達。2007。中部地區柑橘病蟲害圖說,171頁。台中農改場。彰化。308頁。)

防治方法

一、

冬季剪除有蟲枝條,太過茂密之枝葉亦宜修剪,使其通風日照良好。

二、

以保護果實不被此類害蟲危害為原則,故宜在害蟲危害枝葉期,即須採取防治措施,四至六月為防治介殼蟲之重要關鍵時期。

三、

一般殺介殼蟲之藥劑若混以夏油,均有較佳之防治效果。

四、

施用生長抑制劑應為較理想的防治介殼蟲之發展方向。

五、

配合性費洛蒙之誘捕,可掌握更正確的防治適期。


淡圓介殼蟲危害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38頁)

淡圓介殼蟲
危害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3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