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姬黃薊馬 (Yellow thrips)

學名:Scirtothrips dorsalis Hood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6頁。台中。297頁。)

生態習性:                                                                      
  全年均會發生,乾燥溫暖的季節密度較高,在柑橘、檸檬、文旦等果園中為害植株葉部,於植株抽新梢至長嫩葉期間,因有適合的食物,密度會更升高。幼蟲與成蟲在嫩葉背面中肋兩旁或附近爬行活動及吸食植物汁液,至柑橘開花期,姬黃薊馬成蟲亦可能由葉片轉飛至花部吸食花蜜,但此時密度不高,不致於造成柑橘明顯被害。

    卵產在植物較幼嫩的新芽、幼葉等組織內,成蟲與幼蟲個體雖小卻活潑好動,不時擺動身體或穿梭爬行。幼蟲與成蟲的外形與習性相若,棲息處所相同,化蛹時老齡幼蟲彈跳離開植株,掉落在附近土中發育成蛹。待羽化為成蟲後,再飛至植株上。

(王清玲。2003。柑橘薊馬類。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5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乳白色,形如蠶豆,卵長平均0.2公厘。

若蟲:

一齡若蟲體呈白色半透明,複眼紅色,體長0.30.5公厘,二齡若蟲體呈黃色,複眼黑褐色,體長0.50.8公厘。

蛹:

前蛹觸角可活動,脫皮後成為蛹。觸角橘紅色,複眼暗紅色,足與翅芽均透明,翅芽成長後脫皮成為成蟲。

成蟲:

雌雄體形相似,雄蟲略小。體呈黃色,觸角8節,第6節最長,78節小而尖;頭部淺黃色近方形,複眼黑色,單眼紅色半月形。前胸近方形淺黃色,兩側淺灰色,前胸比頭部略寬大,後緣一對剛毛,後胸黃色,比前胸略小,翅灰色,翅脈不明顯。腹部38節具黑帶,腹末端呈圓錐形,產卵管黑色,向下彎曲。雌蟲體長0.80.9公厘,雄蟲體長0.70.8公厘。

(蕭素女。2004。茶黃薊馬。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4-茶樹保護,第21-22頁。防檢局。台北。158頁。)

危害狀:
  幼蟲與成蟲均在葉面吸食,蟲數少時只在葉面形成少數細微斑點,蟲數多時使葉片黃化,薊馬棲息的葉背面處出現灰黃色斑點,正面略有凹陷,並顯現黃褐色或灰黃色不規則斑點,嚴重時被害之新葉皺縮捲曲,無法伸展,因而影響植株之生長。

(王清玲。2003。柑橘薊馬類。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3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藥劑防治:任選下列一種藥劑防除。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

(Carbosulfan)

1-2公升

1,000

於花落後幼果期內施藥二次。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410頁。台中。963頁。)

二、

以藥劑防治為主,但使用農藥時須將藥液噴於蟲體活動部位上,且數種藥劑輪流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三、

配合輪作、淹水、清園及設置黃色黏板()均可減少本蟲密度。

 

(施錫彬。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403頁。葉瑩編。)

四、

常見天敵包括數種捕食性椿象、草蛉、捕食性癭蚋、捕食性薊馬、捕植蟎等,其中以半翅目花椿象顆小黑花椿象屬以及盲椿象科中的盲椿象,擅於捕食薊馬等小型昆蟲,為自然界中薊馬類昆蟲的重要天敵。這些天敵昆蟲經常與野生植物上發生之姬黃薊馬同時存在,而殺蟲藥劑施用較少的農耕田間也會發生。視天敵與薊馬間棲群密度相對數量之高低,而有不同的抑制效果,當天敵密度夠高時,對於薊馬妻群也能發揮相當程度的抑制作用。

 

(王清玲。2003。姬黃薊馬。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1-葡萄保護,第40頁。防檢局。台北。221頁。)


姬黃薊馬成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

姬黃薊馬危害葉片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

姬黃薊馬危害果實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