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梨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白紋羽病
灰黴病
赤衣病
赤星病
果蒂腐病
炭疽病
胴枯病
衰弱病
葉緣焦枯病
黑星病
黑斑病
煙煤病
褐根病
褐斑病
輪紋病
銹病
葉緣焦枯病(Pear leaf scorch)

病原菌:Xyllera fastidiosa Wells et al

病徵
  田間病徵每年七月初左右開始出現葉緣焦枯,主要特徵是葉片邊緣及葉尖處出現褐化現象,褐化部份會逐漸轉為焦枯,有些鄰近健全組織會有黃化,褐化部位會逐漸向葉之中肋方向擴大,癒合焦枯之面積有些僅佔葉之小部份,較嚴重者可達葉面積一半,並會提早落葉,罹病枝條隨著季節發展葉緣焦枯之葉片會漸增加,徒長枝之葉片通常至8~9月才開始出現病徵,由下位葉逐漸往上出現葉緣焦枯之趨勢,罹病的枝條逐年有明顯生長受阻,罹病株高接之果實變小,影響產量,嚴重者枝幹會形成枝枯,3~5年後整株會逐漸死。

傳播途徑
  
本病由 Xylella fastidiosa 局限導管細菌引起,病菌在罹病寄主的特性是棲息並聚集在導管內,部份或全部阻塞導管,造成寄主生理代謝失調,而表現出葉緣焦枯病徵。國外局限導管細菌群引起之許多植物病害已被證實為浮塵子傳播,田間傳播方式可能以罹病椴為初次接種源,於適當時機再以昆蟲傳播媒介為二次接種源,田間亦可能有潛在寄主存在。

防治方法

一、 剷除罹病枝條,可減少其接種源。
二、 避免採用病株供扦插或接穗用。
三、 可灌注四環黴素及多失堆肥。

(呂理燊、蘇秋竹,1993,Plant Dis. 77:642-646)

梨葉緣焦枯病危害葉片狀
(呂理燊、蘇秋竹,1993,Plant Dis. 77:642-646)
梨葉緣焦枯病病徵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3,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