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柿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葡萄
項目符號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柿:Diospyros kaki Thunb.

英文名: Persimmon

  柿為柿樹科(Ebebaceae),柿屬(Diospyros)之落葉性果樹,全世界柿屬植物約有190種,但是果實可以食用的只有4種,分別是:東方柿(Diospyros kaki L. )、 美洲柿(Diospyros virginana L.)、豆柿(Diospyros lotus L.)、油沛(Diospyros oleifera CHENG);而當作經濟果樹栽培的只有東方柿而已,我們所吃的柿子指的就是東方柿。

  柿子的品種很多,以往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與甜柿兩大類。近年來對於柿子的研究日多,上述之分類法已不足使用,乃再根據授粉後果肉是否形成褐斑,而再細分出不完全甜柿及不完全澀柿。

  柿子果實成熟時在樹上不能自行脫澀,須在採下後依人工脫澀處理才可食用者稱為澀柿,授粉後有種子生成時,若果肉有褐斑產生者為不完全澀柿,無褐斑者為完全澀柿。完全甜柿則因果 實在樹上成熟時,可溶性單寧含量降至0.5%以下,無需經過脫澀即可食用,且果肉不因種子之產生而發生褐斑。不完全甜柿其果實的甜與澀決定於果內種子的含量,而且種子附近的果 實肉會有褐斑生成。

  本省柿子的栽培面積有1966公頃(民國87年),年產量18962公噸。以往栽培的品種為先民自華南地區引入之澀柿品種,這些柿子品種依其用途可分為三:第一種為作為柿餅的品種,以石柿為代表,主要產地在苗栗及新竹。第二種為作為軟柿的品種,主要品種為四周柿,以台中縣栽培最多。第三種為作為硬(脆)柿食用的牛心柿,主要產地在嘉義縣及苗栗縣。近年來由於農業試驗研究單位及農友們的努力,由日本引進之甜柿試種成功,栽培面積逐漸擴增,甜柿多作為硬(脆)柿消費,目前栽培品種以「富有」及「次郎」為主,產地集中在台中縣的東勢鎮及和平鄉。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