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桃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葡萄
項目符號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桃:Prunus persica Stokes.

英文名:Peach

  桃原產於我國大陸之陝、甘、藏一帶,經過幾千年之栽培、繁殖,目前分布遍及全世界。桃子果實外觀豔、風味優美且營養豊富,除供鮮食外並可加工製罐或作果汁、果酒、果醬等。這些都是桃能如此廣泛地被栽培的原因。

  台灣桃的栽培起源於何時,並無文獻可考。推測可能是先民渡海來台時,自華南地區所引入。民國元年之統計資料顯示,當時已有37公頃的栽培面積;民國19年躍升為203公頃,之後隨著國民生活水準之提高,栽培面積逐年上升,至國87年全省收獲面積3206公頃,年產量37215公噸。

  本省桃果園之分布集中於台、桃園、苗栗及南投4個縣。

  本省桃的栽培,根據桃樹對環境的適應性,大致可分為3類:

第一類: 為適合本省低海山地種植的硬肉桃,如鶯歌桃和8月桃。這些品種的果肉脆硬,果汁含量少,果實呈長卵形,果頂有鳥嘴狀突起,果皮著色較差,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和平鄉的中、低海拔山區。
第二類: 為適於高海拔的水蜜桃,民國4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拔1400-2200公尺山地,早期較著名的有松本早生,砂子早生、白鳳、大久保、中津白桃等,晚近引進的有瀨戶內白桃、川中島白桃、大黃白鳳、紅鳳等,這些品種屬於水蜜桃類,溶質果肉,果汁多,果形大,糖度高,品質、色澤及風味均佳。這些品種在休眠時期中所需的低溫時數較多,無法在平地或淺山坡地栽培,本省梨山地區為主要產地外,在桃園縣復興鄉及南縣仁愛鄉也有栽培。
第三類: 為自民國69年以來由農業試驗研究單位研究人員,陸續自世異各地收集,冬季休眠所需低溫需求量在300小時以下之水蜜桃品種,除了試種選拔外,並進行育種工作。已命名的品種有「台農甜蜜」桃,數種新選系亦陸續進行試作當中,這些低需冷性的水蜜桃,主要產地在台中縣新社鄉及東勢鎮。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