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其他-蜜蜂

 

有害動物

蜜蜂

大蠟蛾

小蠟蛾

幼蟲結石病

白堊幼蟲病

美洲幼蟲病

蜜蜂氣管蟎

蜜蜂微粒子病

蜜蜂蟹蟎

歐洲幼蟲病

囊雛病

積穀害蟲

 

 

 

蜜蜂蟹蟎

 

學名:Varroa jacobsoni Oudemans

  自民國62年以來,蜜蜂蟹蟎在台灣本省發生危害,今以成為台灣本省養蜂業重大威脅之一。台灣本省凡有養蜂地區,幾乎都有此蟎的的分佈,損失相當慘重。外寄生危害成蜂與幼蟲。

生態習性:
  每年1~3月為發生盛期。

形態:
  
蜜蜂蟹蟎的成蟎體寬扁,呈橫橢圓形,長約1.14公厘,寬1.67公厘,體呈深褐色,足粗短。

危害狀:
  雌蟹蟎爬入即將封蓋的幼蟲巢室內,產下幼蟎於巢室壁或蛹體上,幼蟎於巢室壁或蛹體上,幼蟎成長為若蟎後即吸附於蜂蛹的胸、腹部,寄生吸食蜜蜂體汁。而 寄生於胸部的,常破壞到蛹的翅基組織,即使被寄生的蛹得以羽化,亦無法飛翔。成蟎橫行爬行附於成蜂的胸、腹部刺吸體液。對雄蜂尤具寄生偏好性。

防治方法:

一、 保持群勢強盛,蜂箱應隨時注意清潔、通風及乾燥。
二、 除去雄蜂及雄風巢房。
三、 可用〝蜂滿〞(Apistan)防治,每箱蜂於第7~8巢片之間吊掛一片,以大頭針、釘書針或小鐵釘等固定之,初春早期蜂蜜產出時及秋天最後蜂蜜收成後,各施用一次。不可將,〝蜂滿〞條片連續放置在蜂房內達六周以上,以減少蟹蟎發生抗藥性的機會。
(陳秋男、謝豐國,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10頁)
四、 應用25%福化利乳劑(tau-Fluvalinate)防治,每箱用1片,將藥片吊掛於蜂箱巢脾之間,每周更換藥片1次,連續三週。採收前3天停止用藥。
藥片配製方式:1份25%福化利+4份水均勻混合,以三合板(長15公分、寬2公分、厚0.2公分)浸泡3天取出,陰乾1天即可使用。具微皮膚刺激性,強眼刺激性及腐蝕性,呼吸刺激性。
五、 利用10%福化利控制釋放劑(tau-Fluvalinate)防治,每箱用1片,吊掛於蜂箱巢脾之間。藥劑使用後,請按農藥廢容器處理。
(2009植物保護手冊 第?頁)
蜜蜂蟹蟎背面 蜜蜂蟹蟎腹面
(陳保良,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9頁) (陳保良,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9頁)
受蜜蜂蟹蟎危害之病徵
(陳保良,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