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其他-有害動物

 

有害動物

水稻螫蝦

松鼠

鳥類

蛞蝓

鼠類

福壽螺

蝸牛

螞蟻

蜜蜂

積穀害蟲

 

 

 

水稻螫蝦

 

英名:Red swamp crawfish

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

生態習性:
  
螯蝦一年繁殖一世代,卵期約2∼3週,剛孵化的幼蝦體極微小,纏附在母蝦腹部約1週,經過2次蛻皮後離開母蝦。成蝦平常獨立生活,在硬殼時期若群居生活亦相安無事,但蛻皮時因外殼柔軟易受其他螯蝦等掠食而死。

形態:
  
成蝦背部有五圈色澤稍呈桔紅色之暈環。

危害狀:
 
 螯蝦為雜食性,幾凡雜草稻草或浮游生物均為其取食對象。螯蝦性喜好在水溝或田埂挖掘洞穴隱居,白晝潛伏於洞穴內或隱藏於陰暗處,夜間外出活動。由於其挖洞習性常使田埂漏水,插秧後水稻生育初期偶爾可見田埂周邊幼株遭受嚼食導致稻株枯萎或稻葉折斷。

防治方法:
  
藥劑防治:
1.本田水稻生育初期若發現田裡有螯蝦時,可任選下列一種藥劑防治之。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4%培丹粒劑
(Cartap hydrochloride)

30公斤/公頃   在水稻生育初期螯蝦發生時,在水田均勻施藥一次。 發生於田埂時施藥。
22.5%陶斯松乳劑
(Chlorpyrifos)
1.8公升 450 在水稻生育初期螯蝦發生時,在水田均勻施藥一次。  
50%賽達松乳劑
(Phenthoate)
1.2公升 1,000 在水稻生育初期螯蝦發生時,在水田均勻施藥一次。  

2.田埂:用以上農藥任選一種灌噴其洞穴即可防治。

(2010植物保護手冊第803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