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其他-蜜蜂

 

有害動物

蜜蜂

大蠟蛾

小蠟蛾

幼蟲結石病

白堊幼蟲病

美洲幼蟲病

蜜蜂氣管蟎

蜜蜂微粒子病

蜜蜂蟹蟎

歐洲幼蟲病

囊雛病

積穀害蟲

 

 

 

蜜蜂微粒子病

 

英名:Nosema Disease

病原:Nosema apis

  蜜蜂微粒子病是由原生動物“蜂微粒子”引起的一種相當嚴重而普遍的疾病。只危害成蜂,嚴重影響蜂蜜產量。目前以被認為是世界上危害成蜂最重要的病害,幾乎全球皆有發現。

病徵:
  罹病蜂因消化不良、營養不良而致死,消化道病變甚至可用肉眼來區別。同時微粒子病亦導致蜂王漿的減產,甚至停止生產。由外觀察病蜂,其症狀為蜂胃膨大、腹瀉、腹部漲大而軟,呈灰白色,蜂勢衰弱,往往不能飛翔而在地面爬行。巢外並有大量死蜂。

傳播途徑:
  傳播是由傳遞食物時,從一個成蜂傳給另一個。無論是工蜂、雄蜂或蜂王,皆可能被感染,而以工蜂和雄蜂被感染的機會較大。蜂微粒子孢子一進入蜂胃即萌發,是為營養世代。進入胃、腸的表皮細胞內,隨即長大繁殖。約1星期左右,蜂的消化道表皮細胞內就充滿了孢子。這些充滿孢子的細胞隨即脫落入腸腔。有些排出體外,有些則在腸內破裂而再度感染。這些孢子可以抗凍抗微波,並可在體外生存一段日子。

防治方法:

一、 於秋季必須維持蜂王的產卵能力,及足數目幼齡蜂。
二、 慎選蜂場位置,避免強風直吹,冬季須有足夠的日光照設。
三、 維持蜂群有足夠的食物。
四、 燻蒸處理:
1.    醋酸燻蒸:冬季蜂王停卵之際,以燻蒸方法處理所有的蜂具。使用方法:以脫脂棉蘸吸75c.c.的醋酸80%,放於抽換蜜蜂的空蜂箱內(內含巢片),棉花放入巢框頂桿,上蜂箱密閉一周後取出藥物,打開箱門通風2天至1週後再行使用。
2.    氧化乙烯燻蒸:此法為近年來國外流行的方法。可以殺除蜂箱中的各種病原。使用方法:在一密閉燻蒸室中,用100毫克/升的氧化乙烯加熱到37.8℃,燻蒸24小時。氧化乙烯有毒,使用須小心。此種處理通常由專業人員操作。
3.    加熱處理:於密閉室中,加熱到49℃處理24小時。加熱消毒時,巢片中最好沒有蜜蜂或花粉,溫度不可以超過49℃。
(陳秋男、謝豐國,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6頁)
五、 藥劑處理:蜂王寶(Fumagillin)商品名稱為Fumidil-B最有效。於秋季時,在2:1糖液中每加侖加入100公克蜂王寶,每群蜜蜂在用含藥糖液飼育二加侖後,春天不會發病。
(陳秋男、謝豐國,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