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番石榴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防治曆
產期調節
整枝修剪
產期調節
  
一、 重要性:
  臺灣地區兼具亞熱帶及熱帶型氣候,由於作物對於氣候環境的反應,以及耕作制度與習慣的影響,夏秋季水果產量最豐,冬春季盛產蔬菜,而且生產的各 類果蔬主供鮮食,很少加工,故每屆產期價格疲軟,常致果賤傷農。因此有必要應用人為方法控制植物生育,調整其收穫期,以分散其在市場的供應。
  目前本省番石榴栽培面積最廣的梨仔拔及東山月拔,如放任栽培,任其生長開花結果,其盛花期在4-7月間,盛產期 則集中於6-9月的夏秋二季,正植雨季及各種水果的盛產期,市場上各種水果競銷,同時因高溫多濕而生育日數較短,導致品質差且價賤、滯銷。若能運用產期調節的技術生產冬春果,因那時溫度較低而水少,果實發育緩慢而品質佳,價格也因而提高,不但嘉惠消費者,同時增 進農民收益。
二、 控制方法:
  果樹的開花則取決於花芽的形成與分化。花芽分化除受植株的內生荷爾蒙、營養狀況、品種特性等影響外,外在因子如溫度、日照(光週期)、雨量、植物生長調節劑等都能左右。通常落葉性果樹一年只一次花芽分化,所以每年花果亦僅有一次。常綠果樹的花芽分化情形較不一致,有一年只分化一次,結果一 次的;也有一年中間歇性進行數次花芽分化或持續性花芽分化,而一年可結果數次的。番石榴很幸運的是屬於一年中持續花芽分化的果樹,但是它花芽分化得多寡分佈並不盡如人意,如何使其 達到人們的希望是很需要研究的。目前番石榴產期調節的兩大目標是(1).希望能預測、預定產期,並用栽培技術來控制達成。(2).尋求最方便、經濟與高產的操作方法。綜合當前國內、外所採用方法,可大致分為二類。
  一是我國所採用的修剪、摘心和疏花、疏果法,另一是美國、澳洲等國採行的尿素或益收噴施強迫落葉法。這兩種方法各有優點,將詳加討論。但在討論前,首光在應瞭解番石榴開花結果的習性,以 利於理解。
  番石榴的花通常著生於老熟枝長出來的新梢,花朵著生部位多在新梢第2-4節葉腋。新梢上的花蕾自葉腋抽生,隨枝條伸長漸次增大,梢葉片約達6-8對時,葉身平出,由青黃色漸現淺綠色,花蕾即行開放,通常花蕾均成對著生,有成對單花、二花集生及三花簇生三種。
  由於番石榴在適當的環境條件下花芽分化很容易,所以只要給予樹體適當的刺激就可由葉腋長出帶花的新梢,從而開花結木。前面所提到的國內、外兩大方法就是按照 這個原理而實施的,現在分項詳加討論:
  (一) 國內目前採行的摘心與疏花、疏果及強剪的方法:
    1. 摘心:
番石榴的開花結果習性,每有新梢萌發,花朵隨即抽出。故在新梢旺盛生長期間宜不時將六節葉以上的梢端,用手摘心,抑制新梢增長,促進 營養儲積,以利開花和果實發育。誘導開花在果實上方8-10片或較老熟處摘心,30-40天後腋芽萌發帶花新梢。
    2. 疏花、疏果:
一般果農慣於採行「清明除,白露萌」的疏花、疏果方法,亦即將清明(四月五日)前後的花、果全部摘除,並酌予修剪枝梢,以促進九月中旬的白露花,以生產冬春果。此法在合理肥培管理的果園,尚可採用,但如為施肥過多等不適情況下,則反使營養生長旺盛,造成少花少果的現象,因此,宜按正常的方法,依樹勢營養狀況,行疏花、疏果工作,其要點為新梢上僅生單生花序者保留,二花複生去其小花,三花簇生者去其左右花,保留中央無 柄者;疏果則葉片枝條的發育狀況而定,葉大而厚者多留,葉小而薄者少留,每枝條約1-4果。但葉節短而枝小者,留一果或整枝剪除。
    3. 全株修剪:
約30-50天後可以整齊萌芽開花,此舉有矮化與縮減樹冠擴大的作用。這種摘心與疏花、疏果修剪的旁法,優點是在修剪的同時整理與縮小樹形,這對慣於密植的本省果農說言是很必要的。但缺點是摘心、修剪可能使健株感染立枯病,另外是太費工,未來應可尋求適當的藥劑代替摘心疏果等費工的操作。印度有利用 荼乙酸鈉(NAA)100-150ppm 或加保利 (carbaryl)250-400ppm噴施番石榴株,可有疏花而少減座果74-86.6%的報導,同時亞拉(alar)或克美素等生長抑制劑均應可在適當的試驗後加以應用替代人工。
  (二) 美國、澳洲等國採行的藥劑噴施強迫落葉法:
此法根據國外的報告是25%的尿素加展著劑噴施葉面至全濕,可使葉片掉落後5週左右長出腋梢。但據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的研究,以15%到20%的濃度噴施就可達到這個效果。此法的優點是省工而且 類似我國的修剪法,可隨時在需要的時候集中樹力短期間激發潛力,生產最高量而整齊一致的果實。根據澳洲的試驗,運用此法大概兩年 可以三收,面積較大的果園,或果園雖小但能與鄰園合作者,均可用分區處理方法而達到全年生產的良好結果,而且結果集中,果實發育的管理與採收也較方便。用尿素的好處在(1).水溶性極高。(2).本身為大家所熟知的肥料,對藥性瞭解或安全顧慮上都不會有問題。(3).噴施落地可當土壤肥料。但近年來也有使用益收或尿素配合益收在噴施。
三、 注意事項:
比較我國與美、澳等國所採用的方法,雖然有異曲同工的效果,但我國的方法較費工,適合小果園。美、澳法較省工,適合粗放經營、機械化的大果園。必須注意的是:
  (一) 本省的修剪法使用時要視情況運用強、中弱剪,通常強剪會導致減產,但在樹勢太旺時是應採行的措施。弱剪不太有產期調節的效果 。
  (二) 兩種方法實施時均需注意施肥而灌溉等栽培事項的配合,因它們不但影響調節的成功,也影響產量和收獲期。如美國夏威夷農業試驗站的試驗結果,顯示每3個月施肥一次,一年共施肥4次的果園,產量反而不及一年只適切地施一次肥的果園,但因為影響開花與結果的因素太多了,包括品種、氣使候等,國外的情況往往並不一定能適合國內,本省需要加強該項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