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番石榴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防治曆
產期調節
整枝修剪
基本資料

  番石榴( Psidium guajava L. )為桃駐孃科番石榴屬的熱帶果樹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現廣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因不擇土質且適應力強,本省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均有栽培。另外其栽培管理容易,結果齡早,產量高,如給予適當的修 剪摘心及肥培等管理,可周年開花結果;而且樹形較一般果樹矮小,也可做為果園中短期性間作的果樹。

  番石榴果實營養豐富,一般成熟果實含有水分80%,碳水化合物13%,蛋白質1%,纖維質6%,維他命A、B 、C、D及鈣、鐵、磷等。其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可達979mg/100g以上,為一般果實中含量最多者。樹皮含單寧13-17%,對治療皮膚病、白帶、下痢、腹痛等均有效果。葉片加熱煎煮可治咳嗽、喉嚨痛及下痢。果實加工上,本省以果肉白色的東山月拔製造果汁為主,味道品質均佳;然其他國家則大多以粉紅色至深紫色果肉品種製果汁;另外並有果醬、果膏或番石榴乳酪等加工成品。

  本省番石榴的栽培面積由光復後民國40-49年,十年平均767.7公頃,增加72年的5648公頃,在本省各類果樹中列第9位;但總產量卻以135317公噸居第2位,僅次於柑橘 類,因為它的單位面積產量高達每公頃26296公斤,僅次於木瓜和鳳梨。經濟栽培品種歷經選拔淘汰,目前有四季拔、甕仔拔、正冬拔、東山月拔、石 汾月拔、港西月拔、梨子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