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類

根莖菜類

果菜類

花菜類

食用菇類

 

蔬菜總論

前言

  本省氣候涵蓋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周年皆可生產蔬菜,為因應國人對蔬菜的需求以及品質的要求,農業研究人員與生產人員致力於提高蔬菜產品品質與產量,生產無農藥殘留的清潔蔬菜。

  本省大部份蔬菜生產期多集中於秋冬季與春季,夏季由於高溫、多颱風及病蟲害嚴重等因素影響,平地生產較為因難,單位面積產量亦受影響而減少,加上台灣的自然條件和目前的社會情況,蔬菜產業面臨:1.面積小,複作指數高;2.化學肥料過量,土壤酸化現象;3.生產力降低;4.易腐損不耐貯藏;5.偏好葉菜類之消費習慣,造成豪雨過後菜價暴漲;6.勞力不足,工資高漲,成本增加;7.農戶數多,產量小;8.未能掌握市場價格及大陸與國際產品之競爭等問題。

  因此為克服目前本省蔬菜產業遭遇之困難與問題,未來的發展應朝向:新品種的開發、嚴謹的採種技術及提高種子品質、自動化穴盤育苗技術的推廣、機械化及自動化的研製、注重蔬菜產品的食用安全、產期調節技術之研發、資源再生利用與永續經營之推動等,期能提高本省蔬菜產業之競爭力。

蔬菜作物營養障礙診斷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