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萵苣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甘藍
項目符號 白菜
項目符號 油菜
項目符號 芹菜
項目符號 芥菜
項目符號 芥藍
項目符號 韭菜
項目符號 茼蒿
項目符號 莧菜
項目符號 結球白菜
項目符號 菠菜
項目符號 萵苣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甕菜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菌核病

葉枯病

露菌病

萎凋病

細菌性軟腐病

根瘤線蟲

露菌病 (Downy mildew)

學名:Bremia lactucae

(黃晉興。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75頁。葉瑩編。)

病原生態:
 
 病原菌以卵孢子在病株殘體、土壤或以菌絲在採種株上越冬,隔年卵孢子發芽侵入植株,產生孢囊,經風傳播而蔓延。田間夜溫17℃以下超過5小時,高濕度之環境,有助病害發生,在台灣多發生於秋末至春初。

(黃晉興。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75-176頁。葉瑩編。)

病徵:
  病原菌可感染幼苗及成株,初期於葉表出現水浸狀不連續淡黃色斑,爾後逐漸擴大,卻受限於葉脈而形成不規則形之黃色病斑,溼度高或有露水時,相對於病斑之葉背長出白色黴狀物,為病原菌之孢子囊及孢子囊柄,最後病斑壞死呈褐色,互相連結而成大塊狀班,導致葉片枯黃,不堪食用。

(黃晉興。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75頁。葉瑩編。)

防治方法:

        預防本病害首重避免營造適合發病的條件,故前期作的萵苣殘體應予以清除,或盡量與其他作物輪作;種植時株距應放寬,且保持良好排水與適度乾燥,以避免造成高濕度的環境,並拔除與燒毀病株。

       目前台灣萵苣露菌病並未有正式的推薦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上其他葉菜類的露菌病防治藥劑。

 

(黃晉興。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76頁。葉瑩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