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洋蔥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大蒜
項目符號 牛蒡
項目符號 甘藷
項目符號 芋頭
項目符號 洋蔥
項目符號 胡蘿蔔
項目符號 馬鈴薯
項目符號 茭白筍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蘆筍
項目符號 蘿蔔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洋蔥:Allium porrum L.

英文名:Onion

  洋蔥(Allium cepa L.)是蔥科蔥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亞洲中、西部及地中海沿岸,是溫帶地區重要作物,已有四千餘年栽培歷史。台灣地區早期並無洋蔥之栽培,日據時代曾引進試種,但並未成功,直到民國41年,從國外引進短日照品種,配合栽培技術上的研究改進而試驗成功,民國45年起不僅能供應國內市場所需,且可外銷日本。

  台灣洋蔥生產地最集中於中部伷港地區,並逐漸往南移,後來因恆春半島氣候條件有利於洋蔥生長發育而大面積種植,目前已成為恆春半島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台灣洋蔥最大的專業生產地。

  近幾年來台灣洋栽培面積每年約在800公頃左右。伸港與林園地區洋蔥種植面積約200公頃,主要供應國內市場所需,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約600公頃,主要供應國內及外銷市場,其它地區例如台東卑南地區、台南縣市也有零星植,但栽培面積較少。生產期以彰化縣伸港地區最早,約在每年12月到隔年1月;其次為高雄縣林園地區,生產期約在1月到2月間;恆春半島生產期約在2月到4月間。

  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2(洋蔥篇),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