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胡瓜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番椒(甜椒、辣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炭疽病
疫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細菌性斑點病
萎凋病
蔓枯病
褐斑病
露菌病

瓜類立枯病

 

蔓枯病 (Gummy stem blight)

病原菌:
  Mycosphaerella melonis (Pass.) Chiu & Walker (無性世代)
  Didymella bryoniae (Auersw.) Rehm (有性世代)

 (陳文雄、鄭安秀。1999。瓜菜類-胡瓜。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瓜42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病原生態:
  
接種源經由表皮侵入瓜類幼苗的子葉和莖部,造成暗黑色之圓斑,致使植株生長緩慢,嚴重時會枯死;對老化的組織則由氣孔或傷口侵入,在支蔓上造成蔓枯(故稱蔓枯病),尤其在接近地面之莖冠部造成潰瘍腐爛病徵(農友稱之為「敗頭」)
  本病原菌可在種子、病蔓和土壤中存活並感染植株,但主要感染源則是在病蔓上之子囊殼與柄子器產生的子囊孢子與柄孢子。前者隨風吹送傳播,後者藉雨水飛濺傳播。最適發病溫度為1825℃。

(林益昇、鄧汀欽。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201頁。葉瑩編。)

病徵:
  
病斑與健全組織交接處形成許多黑色小粒狀之柄子器和子囊殼,在潮濕環境患部會有橘紅色的流膠,末期整株死亡;葉片及葉柄受害時,呈水浸狀黃化壞疽,提早枯死;果梗和果實也都會罹病,產生黑色龜裂凹陷病斑,發育不良或提早落葉。

(林益昇、鄧汀欽。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201頁。葉瑩編。)

防治方法: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50%撲滅寧可濕性粉劑

(Procymidone)

0.5公斤

2,000

 

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3%亞托敏水懸劑

(Azoxystrobin)

0.5公升

2,000

 

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陳文雄、鄭安秀。1999。瓜菜類-胡瓜。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瓜47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

 

蔓枯病
(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專輯瓜4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