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番茄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番椒(甜椒、辣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切根蟲
瓜實蠅
花薊馬
桃蚜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番茄夜蛾
番茄斑潛蠅
蛞蝓
銀葉粉蝨
螺旋粉蝨

非洲菊斑潛蠅
菸草粉蝨

茶細蹣

 
銀葉粉蝨 (Silverleaf whitefly)

學名:Bemisia argentifolii Bellows & Perring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34頁。台中。229頁。)

生態習性:
  
全年發生、雜食性,危害作物達500種以上,以初秋至春末之旱季為高峰期,溫度太高或太低及長期降雨濕度高較不利其生長,以36月及911月為發生盛期,2628℃暖冬及設施內最適其發育,卵期約5日,幼蟲期約15日,成蟲期壽命可達1~2月,完成一世代夏季僅需1927日,冬季約3060日。成蟲在植株葉背產卵,雌蟲經交尾後喜在葉背陰暗處、陽光照射不足,較不通風的地方產卵,母蟲一生產卵達200350粒卵,孵化後之若蟲有四齡,一齡有足,尋找適當寄主,二齡以後足退化固著於中老葉以刺吸式口器刺吸植株養液,羽化後成蟲繼續危害或再飛至其他之新梢葉背組織產卵。成蟲多群棲於新葉之葉背,成蟲不擅長距離飛翔,一般受干擾時在植株上端或周圍稍作盤旋後仍回原作物棲息危害,一般靠風力傳佈。卵殼、蟲體、蛻皮及其排泄物可引起煤煙污染植株。為新侵入重要害蟲。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35頁。台中。229頁。)

形態:

卵: 紡錘形,淺黃綠色,老熟時轉為淺棕色,長約0.2公厘,卵成豎立狀固著於葉上。
若蟲: 第一齡若蟲長橢圓形,尾端較尖,淺綠色,半透明,具足及觸角。第二、三齡若蟲形態與第一齡蟲相似,但足及觸角退化。第四齡若蟲紅色眼點清晰可見,老熟時更可見體內將羽化的蟲體。
成蟲: 體長0.8∼1.3公厘,蟲體黃色,翅白色。

(林鳳琪、陳文華。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411頁。葉瑩編。)

危害部:
  葉部。

危害狀:
  
除直接刺吸營養液外並傳佈病毒病。依記載可傳播蕃茄捲葉病,被害葉片焦枯提早落葉,果實硬化畸形,成蟲及若蟲並分泌蜜露,誘引螞蟻或其他昆蟲來,蟲口密度高時分泌物會誘發黑煤病,植株葉片或果實有如灑了一層黑膠水,影響光合作用。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35頁。台中。229頁。)

防治方法:

一、

誘殺法:因成蟲偏好綠色,可利用綠色粘板或水盤誘殺,以降低族群。(宜5公尺置一塊,高度以不超過作物一公尺為宜)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17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二、

化學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40.4%賽果培水懸劑
(Thiacloprid)

0.4-0.6公升

3,000

害蟲發生時開始施藥,每隔7天施藥一次。

1.採收前10天停止施藥。
2.具中等呼吸急毒性。

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
(Dinotefuran)

0.4-0.6公升

3,000

害蟲發生時開始施藥,每隔7天施藥一次。

1.採收前3天停止施藥。
2.具中等呼吸急毒性;對蜜蜂劇毒。

10.4%貝塞益達胺水懸劑
(Beta-cyfluthrin+
Imigacloprid)

0.5公升

2,000

害蟲發生時開始施藥,每隔7天施藥一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 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
(Acetamiprid)

0.2-0.25公斤

4,000

害蟲發生時,每隔7天施藥一次。

1.本藥劑試驗時加展著劑「組展」3,000倍。
2.採收前3天停止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35-136頁。台中。229頁。)

三、

非化學藥劑防治:在網室盆栽之聖誕紅,篩選出4.5%苦楝油乳劑1000倍加展著劑Bivert 4000倍及49%脂肪酸的鉀鹽M-Pede溶液50倍二種聖誕紅防治藥劑,對銀葉粉蝨均有低毒安全有效防治之效果,可參考使用在有機作物上,但高溫32℃以上太濕或太乾環境下易發生藥害,不宜使用。

四、

天敵:

 

1.   

捕食性天敵如瓢蟲、草蛉、大眼椿象、蜘蛛等可食若蟲。

 

2.   

寄主性天敵如東方蚜小蜂、淺黃恩蚜小蜂、艷小蜂。

五、

田間管理:通風不良與日照不足之環境,尤其設施內,會助長其族群之增長,宜保持通風。銀葉粉蝨寄主廣,雜草或其他寄主及枯枝癈葉應清除或同時防治。

 

(黃山內。1997。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86-1(NO.67)6頁。)

 

  

若蟲 成蟲
(劉達修、王雪香、杜德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11) (劉達修、王雪香、杜德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11)
危害狀
(陳文雄、張煥英,1997,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