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菊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赤葉蹣
非洲菊斑潛蠅
桃蚜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棉蚜
番茄夜蛾
菊蚜
臺灣花薊馬
銀紋夜蛾
薊馬 
蚜蟲
粉蝨
切根蟲
毒蛾
臺灣花薊馬

學名: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

生態習性:
  
甫孵化之若蟲至化蛹前,常移動至嫩芽及嫩莖的萼片內銼吸組織內之汁液。幼蟲及成蟲除吸取花粉與花瓣內汁液外,並產卵在花瓣基部的組織中。前蛹與蛹期在土壤中,成蟲後再飛上花部。高溫乾旱時易滋生。

形態
  卵腎形,白色透明,產在植物組織內。蛹淡黃色,觸角與足貼緊身體,胸背方有翅芽。幼蟲細長,淡黃色。成蟲頭、胸部黃褐色,腹部黑褐色,或是頭胸腹全體均黃褐色。

為害狀:
  主要危害花部 。成蟲及幼蟲均會危害花部,除銼吸花瓣的汁液外,成蟲並產卵於花的組織內,銼吸或產卵造成的傷口,在花瓣上留下白色或褐色的斑點。

防治方法:

一、 花圃周圍避免栽種香氣濃烈的植物,如梔子花、七里香等,以免形成薊馬聚集的場所,並擴散至花圃中植物。
二、 銀色物質對薊馬有忌避作用,以銀色尼龍網做成隧道覆蓋於作物之上 ,或以銀色尼龍網當作溫室之兩側壁,均可使飛翔中之薊馬選擇它處降落,因而降低薊馬對此一地區作物的為害。
三、 在田間或溫室懸掛青色、白色或黃色粘板或粘帶,可以捕獲相當數目的薊馬。
(王清玲,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p.55)
四、 菊花薊馬植保手冊推薦之防治藥劑為:
1.    4.95%芬普尼水懸劑2000倍,於薊馬發生時,每隔七天施藥一次(對水生物具毒性禁用於水域、空中施藥或大面積施擁,對蜜蜂毒性高。)
2.   2.8%畢芬寧乳劑1000倍,於薊馬發生時,每隔七天施藥一次(限觀賞菊花用)
3.   70%福文松乳劑2000倍,於開花期,每隔三~五天施藥一次。
(植保手冊(1996),p.444)

成蟲
(王清玲
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第4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