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稻作-水稻

  
項目符號

水稻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水稻徒長病
育苗箱秧苗立枯病
稻小粒菌核病
稻白葉枯病
稻胡麻葉枯病
稻紋枯病
稻細菌性穀枯病
稻黃葉病與黃萎病
稻熱病
稻線蟲白尖病

稻白葉枯病 (Bacterial leaf blight of rice)

病原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oryzae (Ishiyama) Dye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3頁。台中。412頁。)

病原生態:

        病菌能在多種雜草、稻樁或堆積稻草上越冬,第二年雨水濺打越冬場所而把病菌導入灌溉水,形成第一次感染源。病菌可由水孔、傷口侵入水稻,並在稻體內繁殖,一直到分蘗盛期,病葉和鄰近健葉由風吹摸擦而傳播,形成病害之小焦點 (Foci) ,如遇大風雨吹打,則病菌可隨小雨滴濺飛擴散,並可以到達很遠地方而造成流行性病害。

    稻白葉枯病發生於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在溫帶地區如日本,病害只發生在高溫季節。熱帶地區則整年皆可發生,高溫多與可增加病害嚴重性,特別如雨水淹沒稻田後發生更為嚴重,分蘗盛期如遇颱風挾帶高雨量則常常造成流行病害,高溫和高濕有助病菌由病組織內溢出,而高雨量及強風有助病菌之傳播並造成傷口供病菌侵入。株距太狹有利水稻生長早期病害之發生,而對後期之影響不大;使用高氮肥降低水稻對病害之抵抗性。

(謝式坢鈺。2003。水稻小粒菌核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329330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病徵:
  水稻白葉枯病為一種系統性病害,主要為害葉片、葉鞘,偶爾到達穗部。侵入途徑為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後病原細菌經細胞間隙進入維管束中繁殖及擴散,故又稱維管束病害 (vascular disease) 。其病徵有三種型態,典型葉枯病徵 (leaf blight) 、急性萎凋型病徵 (Kresek) 、淡黃化型病徵 (pale yellow)。病害在田間通常發生於分蘗盛期之後,有時則在苗期就可發現病徵,主要在葉片或葉鞘,偶爾可在榖粒上出現。

(謝式坢鈺。2003。水稻白葉枯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323-324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傳播途徑:
  本病常發生於颱風過後,因颱風造成很多傷口,病原細菌容易由傷口侵入危害。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3頁。台中。412頁。)

防治方法:

一、

秈稻較易感染本病,曾經發病地區及風大之地區,避免種植秈稻。

二、

病菌由傷口侵入,儘量採用直播,減少移植時感染病菌。

三、

避免偏用氮素肥料。

四、

晨露未乾前,避免進入稻田,以減少人為傳染病菌。

五、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 意 事 項

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

(Streptomycin + Tetracycline)

1.0公斤

1,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共三次。

 

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Tecloftalam)

1.2公斤

1,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

1.  收割前15天停止用藥。
2.  本藥劑可能發生藥害,宜單劑使用,不得混合6.5%鐵甲砷酸銨溶液、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或22.5%陶斯松乳劑等四種之任一種農藥,或同時混合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及75%毆殺松乳劑二種農藥。

 

*歐殺松乳劑為限制登記使用農藥。

1.不接受擴大作物範圍申請。

2.標示加註致腫瘤等注意事項。(屬致癌性C級。)

6%撲殺熱粒劑

(Porbenazole)

30公斤

 

幼穗形成期前施藥一次

施藥時稻田內應保持水深35公分,維持45天。

【水稻瘤野螟及白葉枯病聯合防治】

10%撲殺培丹粒劑

(Probenazole + Cartap hydrochloride)

30公斤

 

插秧後40天及孕穗末期各施藥一次。

1.  施藥時保持水深12公分,維持45天。
2. 
收割前10天停止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3-3473頁。台中。412頁。)

 
白葉枯病病徵 急速萎凋型病徵
(謝式坢鈺,1990,台灣農家全書植物保護專輯第14頁) (簡錦忠,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