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梨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白紋羽病
灰黴病
赤衣病
赤星病
果蒂腐病
炭疽病
胴枯病
衰弱病
葉緣焦枯病
黑星病
黑斑病
煙煤病
褐根病
褐斑病
輪紋病
銹病
輪紋病(Pear ring rot)

病原菌:Physalospora piricola Nose(有性世代)
    Botryosphaeria dothidea (無性世代)

病徵
  果實病徵:初期病徵為表皮呈疣狀突起之白色小斑點,逐漸擴大變褐並呈輪紋狀,果肉呈水浸狀腐爛。被害枝條在皮目處呈疣狀突起,後期病斑呈潰瘍瘤狀並裂開,嚴重時梢枯並於裂縫處形成柄子殼及子囊殼。
  葉片病徵:葉片上的病斑呈黑褐色,具有明顯的同心輪紋,多從葉緣處開始。

傳播途徑
  病原菌由果實之果目以及新梢之皮目侵入。在病葉內病原菌的生存期間很長。病原菌侵入感染後至發生病斑之間的潛伏期可達3~4個月。
  一般病菌自 4月上旬開始陸陸續續侵入果實,而以 5月中旬至 6月下旬這一段期間侵入之比例為最高。早期侵入之病原菌以潛伏感染的方式存活在未成熟的梨果上,不會造成病徵。一旦果實進入成熟期,病原菌才恢復活動生長,造成梨果的腐爛。

防治方法

一、 除去被害枝條:由於本病菌的子囊殼形成在被害枝條上,並以此形態越冬,成為次年第一次感染源,故除去罹病枝條,並加以燒燬,枝幹上疣狀物亦應削除並隨即塗以保護劑等措施,這是很重要的工作。
二、 果實套袋:果實套袋可阻止病菌的感染。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5,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3頁)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1998,園特產作物保護專輯三版第231頁)(1998植物保護手冊第395頁)

梨輪紋病危害葉片狀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5,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4頁)

梨輪紋病危害果實狀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5,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4頁)

梨輪紋病危害枝條狀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5,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3頁)

梨輪紋病危害果實狀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5,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1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