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心腐病
日燒病
赤色病
花樟病
基腐病
寄生性線蟲
萎凋病
黑心病
小果腐敗病

黑腐病

酵母腐敗病

釘目果

生理症

環境汙染危害

生理症 (Physiological disorder)

病因:各種元素缺乏或不足。

缺磷症:
  土壤中的磷元素常因土壤的條件而減低效能,導致植株出現病徵,在鳳梨成熟葉及老葉出現紫紅~紅色,此一現象在鹼性土壤、或灌溉水源不足、或土壤中鈣肥過量時,皆容易發生。

(林正忠。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7頁。葉瑩主編。)

缺硼症:
  主要病徵出現在果實,受害輕微時,果型正常但果實表皮轉色不正常,近果柄基部果皮轉圾變黃,明顯呈一帶狀。切開果實,內部組織中央心部附近會發生組織褐變,中央軸心橫向斷裂及產生空腔等病徵。嚴重時,果實外表皮裂開,呈橫裂狀,或果實生長後期,易由果柄處折斷,果實倒伏。
  容易出現缺硼的地區,常為土壤及肥料二項因素交互影響,鹼性土壤(pH7.5以上)或強酸性土壤(pH4.04.5pH4.0以下),使硼元素有效性降低,或因土壤容易流失肥料的特性而缺乏,如石礫地或砂質地。此外,硼元素在台灣的下含量極低或無,如果不能隨時補充,則鳳梨生長過程容易缺硼,導致後期生長果實發生畸型或如上述之病徵。

(林正忠。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7頁。葉瑩主編。)

缺鐵症:
  主要病徵出現在新葉,葉片呈黃白色。土壤中錳含量偏高,超過1%時,缺乏症即會發生。防治鳳梨生理症,常須由土壤、肥料、氣候、品種四方面著手,改善栽培條件,故須針對土壤,了解土壤特性,再以有機肥及各種化學肥料搭配,提供鳳梨最佳的營養。
  一般來說鳳梨喜好酸性土壤,以pH5.06.2最適合鳳梨生長,如果能調整土壤酸鹼值,使各種肥料皆能有效被吸收,則生理症便不易發生。一旦發生生理症,應以追肥及液肥葉面施用二向補充,可快速改善。

(林正忠。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7頁。葉瑩主編。)

防治方法:
  鳳梨生育過程,所需的磷肥量少,但因生長分化,硼元素佔重要角色,是其他元素無法取代。缺硼時可用硼酸(硼砂)稀釋1,0001,500倍,直接噴施葉部及心部,並於15天或20天再噴1次,23次即可停止,過量容易造成藥害。另外,鳳梨喜愛硫酸化肥如硫酸錏、硫酸鉀等化學肥料,可提高果實品質。

(林正忠。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87頁。葉瑩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