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番石榴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立枯病
疫病
炭疽病
黑星病
瘡痂病
藻斑病
果實日燒症

缺硼症

枝枯病

葉斑病

果腐病

煤煙病

線蟲病害

立枯病 (Myxosporium wilt; Likubin)

病原菌:Myxosporium psidii Sawada et Kurosawa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165頁。台中。297頁。)

病徵:
  番石榴品種不同受立枯病菌危害後,除抗病強弱不同外,病徵也略有差異。一般感染立枯病後,主要病徵多表現在新芽,新芽時變褐或黑,新梢停止生長後,新葉顏色轉淡黃綠色,葉型變小,偶有紅色斑,常由全株的某一枝條頂端開始發生,病勢漸向下展開,並由分叉處向新枝條感染產生新的發病部位,病勢漸往樹幹基部發展至根部,最後導致植株枯萎;梨拔品系及白拔品系則病徵多表現在新葉,梨拔及白拔被感染後樹幹表面出現表皮突起,突起處下方出現淡粉色孢子,後期表皮脫離時,內生多量的孢子,係此二品系的病徵特點;泰國拔品系則表皮並不容易看到此一現象,感染立枯病時,枝條上的成熟葉片較易變黃,枝條枯萎,並逐漸向下、向側蔓延,最後導致全株死亡,但截下的枝條橫截面才會出現淡色粉孢子,是與老品系病徵略有差異。
  田間植株受感染後,在果實成熟期發生全株枯死的癥狀,對於農友收益影響極鉅,無論何種大小的番石榴皆會受害,番石榴果苗如果種植於枯死果樹的原先植穴中,也會在12年中枯萎,視新株根系被感染快慢及受害程度而定。

(林正忠。2005。番石榴立枯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51-53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發生生態:
  根據調查立枯病田間發生時期,台灣中部夏季溫度偏高,發病速度較快,往往12星期發生植株枯萎情形,而冬季發病緩慢,約3個月才會枯死;但在台灣南部卻以秋末至初冬1112月間發病嚴重,此種差異,可能是中部地區在梅雨季節46月是主要感染時期,而夏季因病菌早於數月前已入侵感染,故夏季發生嚴重;南部由於番石榴在夏季產量少,多集中於秋末及冬季,此時田間氣溫降低,耐病力較強的品系如白拔等因植株營養需求並逐漸增加,導致全株生長勢轉弱,表現出病徵並逐漸增加,延續到隔年的初春,是兩地的主要差別。

        至於目前的番石榴新品系如珍珠拔、水晶拔等泰國拔品系後代,則是落葉、枝條或植株枯萎,病徵特點較不明朗,不論何時田間皆可看到病徵,生態規則不易歸納。

(林正忠。2005。番石榴立枯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15-番石榴保護,第56頁。防檢局。台北。205頁。)

防治方法:

一、

病株處理:

 

1.  .

發現病枝時,由分歧處予以鋸除,並隨即塗上柏油、油漆或南寶樹脂保護傷口。

 

2.  .

鋸除之病枝及落葉,應搜集燒燬。

二、

補植:補植時,應挖除原株附近舊土壤,換用新土壤後,再行種植。

三、

廢耕:發病株達30%以上時,即予廢耕,植株挖除就地燒燬,果園改種其他作物。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165頁。台中。297頁。)


立枯病病菌侵入組織
(呂理桑1986農藥世界35期第65頁)

葉片黃化,有壞疽病斑
(林正忠,1991,興農雜誌267期第62頁)

病葉呈現紅色
(林正忠,1991,興農雜誌267期第62頁)

新梢出現紅色點狀病斑
(林正忠,1991,興農雜誌267期第62頁)

後期產生白色孢子,從莖表皮破裂處逸出
(林正忠,1991,興農雜誌267期第6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