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番石榴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防治曆
產期調節
整枝修剪
整枝修剪

  番石榴的結果習性是由當年已成熟側枝上的抽出新稍開花結果。但它又是未梢生長最旺盛的果樹之一,因此在栽培上必須注意整 枝修剪,以調節生長控制樹勢,減少養分虛耗,才可有較高的產量、較優的的品質與較長的結果期。

  在整枝方面,據中興大學試驗結果,以保持自然形而不多加限制者產量最高而且省工。但採用開心形整形,在理論上有維持優良樹冠,增進採光透風及便於噴藥管理等優點,唯此形因整形後枝條減少,產量亦隨而降低。故番石榴的栽培應採用介於自然與開心的中間形,並依果園狀況、品種與 樹勢等條件,調整偏向自然形或開心形,以求取最佳利益組合。

  至於修剪,其主要工作為摘心,即將已開花結果的枝條,於梢端若干節剪去新梢,未開花結果枝而發育甚旺者,亦摘除尖梢端。其目的皆在抑制發育減少養分虛耗,並促使下段枝多著花結果,以維持較低的結果部位。此一摘心修 剪,在番石榴栽培上實為重要的管理操作,否則樹勢徒長,非但結果少,而因養分虛耗,樹體將迅速衰老,尤以徒長植株,樹冠廣大,佔用土地面積甚多。密植者則必擁擠成叢,疏植者栽培株樹減少,都對結果不利,違背經濟生產的原則, 故適度的摘心修剪,極為必要。

  摘心修剪的程度,彩響樹體發育及開花結果很大。以強剪(不留節,剪至主幹)、中剪(留二節)與弱剪(留十節)對單株產量來說,行強剪者樹小而產量最低;中等程度修剪者,產量居中;弱剪者,樹冠大產量高,差異甚為明顯。不過,果樹栽培,產量雖屬重要,品質更不能忽視,就經濟生產言,有時品質較產量為重要,寧可重 質而不重量,尤其是番石榴,在市場上如品質不佳,雖量雖多幾毫無價值。品質的優劣,除品種本身因素外,栽培管理方面也大有影響。番石榴的品質條件,以果實大小,糖分高低,可食部百分率及採收熟度等為主要。根據品質調查結果,顯示品質受修剪處理的影響至為明顯,無論果實大小與重量,果肉率及糖分等,皆以留節多的弱剪狀況較佳。因果實發育依賴葉片供給養分,弱剪而留節多的處理,葉片數較多,營養良好, 故品質較佳;反之,強剪而留葉少者,則果實發育不良。

  綜合言之,從經濟生產立場考慮番石榴的栽培管理,在產量品質均需兼顧的原則下,整枝方面以採介於開心與自然的中間形為宜。修剪摘心方面,則以採行中等程度的管理為最適。因弱剪而留節多者,近乎放任栽培,果實品質雖不差,然因樹勢過旺,單位面積可植株數少,產量甚低,不合經濟生產要求。反之,採行強剪而不留節的摘心方式,對樹勢抑制過甚,雖單位面積植株數多而產量亦高,但果小而品質不良,不適宜採用。三者比較之下,採行中等程度留二節的摘心修剪方法,在單位面積產量與品質均最佳。

  調節番石榴產期應用上,留節較多的弱剪處理,產果季節以秋冬為多,春夏較少,強剪者結果分散;為使冬春期結果量多,採行所謂「清明除白露萌」的管理,即清明節時發生的新梢全部剪除,而使在白露時期多生新梢並開花。該項管理要點為在夏初期間施行強剪,往後則行弱剪。此種方式,如能妥為配合施肥灌溉,當可達成產期調節,適合番石榴的經濟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