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角肩椿象 (Large citrus stink bug)

學名:Rhynchocoris humeralis Thunbug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4頁。台中。297頁。)

生態習性:
  成蟲羽化後必先吸食果實汁液,羽化後30天開始交尾,如為晚秋羽化之成蟲,當年不交尾,至次年五月上旬開始交尾。雌雄一生可交尾數次,開始產卵之後,幾乎不再交尾。若蟲或成蟲受驚時,常分泌臭腺,而分泌臭腺之個體常會提早死亡。成蟲在十二月至翌年三月間潛伏在柑橘枝葉間越冬,尤以一、二月間多不活動。五月間出現活躍,於中、下旬開始交尾、產卵,卵至十月中旬尚可發現。成蟲必先吸食果實汁液,才可產卵,如吸食果液之機會少時,則產卵期延長。成蟲喜居樹之上部及外部,高溫時甚活躍,不易捕捉,但在清晨雨天或與後,氣溫低時,不常飛行,多靜止不動,此時易於捕殺。

(羅幹成。2003。角肩椿象。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9-70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灰白色,球形,光滑,直徑1.5公厘,通常由1020粒排列在葉片上,頗為整齊。

若蟲:

易與成蟲之區別,即若蟲觸角僅4節,無單眼,足之跗節2節,前胸背兩側不突出,稜狀部小,無翅。共有五齡。

成蟲:

鮮綠色,頭黃褐色,突出前方,中央之縱線淡黃色,兩側黑色,單眼一對,口吻長達第2腹節末端,觸角5節,黑色,前胸背兩側突出,略向後彎曲,末端尖銳,稜狀部長及腹部之2/3處。半翅鞘基部有大、小黃色紋各1個;前翅膜質部黑色有光澤,腹部背面各節之後緣,兩端呈棘狀突起,先端尖。體腹面淡色。胸腹中央隆起若樑,前胸隆起更顯著,氣門5對,黑色。足與體同色。跗節3節,黑色,腹部7節。臭腺開口於胸之腹面。體長約23公厘。

(羅幹成。2003。角肩椿象。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8-69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成蟲必先吸食果實汁液,才會產卵,卵多產於葉片上,若蟲有5齡,第2齡起即分散,喜集體爬行至果實上為害,為害部位常集中在果蒂部之周圍,因此被害果時常不待成熟,而提早落果。

(羅幹成。2003。角肩椿象。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越冬成蟲自五月起活躍取食為害並產卵,此期天敵較少,若蟲在六、七月間出現,如危及幼果,應予防治,但因此期需要防治之重要害蟲很多,不必特別針對角肩椿象用藥,在防治其他害蟲時,角肩椿象亦可一併防治即可,而至九、十一月間天敵大量出現寄生角肩椿象之卵粒,效果甚佳,故此期亦可不必防治。

二、

藥劑防治:任選下列一種藥劑防除。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44%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2公升

1,000

發現為害柑橘果實時間始施藥,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共施藥二次。

 

20%大滅松乳劑

(Dimethoate)

4.4公升

450

 

 

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

(Carbaryl)

2.4公升

850

 

 

85%加保利 可濕性粉劑
(Carbaryl)

2.4
公斤

850

 

 

50%加保利可濕性粉劑

(Carbaryl)

4公升

500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408頁。台中。963頁。)


剛孵化出的角肩椿象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8頁)

角肩椿象卵內胚胎明顯可見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8頁)

角肩椿象
(羅幹成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B1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