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台灣花薊馬 (Eastern flower thrips)

學名: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41頁。台中。229頁。)

生態習性:
  年發生二十二世代,寄主極廣,通常棲息於豌豆的心葉,花蕾及豆莢的萼片危害,豌豆自播種後二十天至採收完畢皆可發現成蟲及若蟲為害,蛹棲息於土中,羽化後之雌蟲,在其附近的豌豆心葉或花蕾產卵,卵期12天,甫孵化之若蟲至化蛹前,常移動至嫩葉、花瓣及豆莢的萼片內銼吸組織內之汁液。卵散產在花瓣基部的組織中,幼蟲二齡,前蛹與蛹期在土壤中,成蟲再飛至上部。本蟲終年可見,但在乾旱季節發生密度較高,其族群密度消長常受雨量支配,氣溫以2022℃為最適溫度,完成一世代約716天,平均9天。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141頁。台中。229頁。)

(林益昇、方敏男。1999。豆菜類-豌豆。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豆23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形態:

腎形,白色透明,產在植物組織內。

幼蟲

細長,淡黃色。

淡黃色,觸角與足貼緊身體,胸背方有翅芽。

成蟲

雌成蟲頭及前胸黃褐色,中、後胸淡褐,腹部褐色,觸角除35節為黃色外餘為褐色。翅淡黃透明,足褐色。雄蟲體黃色,觸角前端黃色,第68節褐色。

為害狀:
  花薊馬多聚集於花器,開花末期仍在花瓣包圍中的柑橘幼果最易被害,薊馬沿花萼基部的一圈吸食,幼果表面因受薊馬口器銼吸破壞,或分泌唾液毒素的刺激,使幼果表皮細胞畸形分裂,在果皮上形成圓圈狀的食痕,果實漸成熟後,即會沿果蒂出現一圈黃褐色的銹痕,隨果實的增長而擴大,果實成熟後成為明顯的傷疤,影響外觀。

(王清玲。2003。柑橘薊馬類。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63-6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1.

配合輪作、淹水、清園及設置黃色黏板()均可減少本蟲密度。

2.

Beauveria bassiana等微生物藥劑亦能使本蟲生病達到防治效果。

 

(施錫彬。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403頁。葉瑩編。)


臺灣花薊馬喜在葉背取食
(張念台,1992,臺灣重要薊馬圖說第58頁)

臺灣花薊馬常花內取食
(張念台,1992,臺灣重要薊馬圖說第58頁)

臺灣花薊馬成蟲
(張念台,1992,臺灣重要薊馬圖說第58頁)

臺灣花薊馬二齡幼蟲
(張念台,1992,臺灣重要薊馬圖說第5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