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花薊馬
葉蟎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東方果實蠅 (Oriental fruit fly)

學名:Bactrocera dorsalis Hendal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生態習性:
  在台灣一年發生89代,由於世代重疊,全年皆有不同蟲期之發生,以79月發生密度最高,11月至翌年3月為數較少。發育及活動受冬季低溫之影響較大,在16℃以下發育緩慢、產卵量亦少。冬季成蟲多躲避於較高大隱蔽的樹叢間,尤其背風方向的山邊雜木林、竹林。台灣南部冬季氣候溫暖,果實蠅無越冬現象。成蟲取食植物之花蜜、昆蟲(蚜蟲、介殼蟲、粉蝨、木蝨等)分泌之蜜露、植株枝葉果實傷口之流汁以及露水乃至鳥糞等。

         成蟲白晝活動,多於清晨以後開始取食、產卵,中午時刻在樹間陰涼處棲息,下午34點以後再活動。飛行分散力甚強,飛行距離可達13公里,甚至有數十公里的紀錄。雌、雄成蟲於傍晚黃昏時刻交尾,雄蟲於樹葉間分泌性費洛蒙,雌蟲受引誘即飛來與之交尾,雌、雄皆可多次交尾,交尾後即可產卵,產卵期在一個月以上。

         雌蟲產卵前期為羽化後712天。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果皮內,每次產卵數量不定,多在10粒左右。雌蟲一生產卵數約1400粒卵,產卵盛期為羽化後之1525天。成蟲壽命一般為13個月。雌雄比例約為11

        卵期12天,低溫時可延長至1520天。卵於果實中發育。幼蟲孵化後在果肉中縱橫蛀食,造成果肉之腐爛,嚴重時可造成落果。幼蟲共三齡,幼蟲期610天。幼蟲老熟後即脫離果實跳入土中化蛹。

        蛹期610天,多於土表120公分處化蛹,蛹在土中不活動,羽化後之成蟲鑽出土面,展翅後飛行。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4-8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紡錘形,中間略彎,白色;卵長約1公厘,寬約0.2公厘。

幼蟲:

長圓錐形,頭端尖小,尾端圓鈍上具三對氣孔;體乳白色;體長810公厘。

蛹:

橢圓形,淡褐色,長約5公厘,寬約2.7公厘。

成蟲:

頭部黃褐色,複眼具青藍色金屬光澤;額面中央具一黑色圓紋,兩側各生刺毛三根,著生處各具一褐斑紋。胸部黑色密生黃色短毛,肩部之斑紋、中胸背板兩側之縱帶、菱形小楯板及後胸兩側之大部皆鵝黃色。翅透明前緣及臀脈具灰黑色縱紋。腹部黑褐色,第2腹節基部黑褐色,第35節中央有黑色縱帶。雄性腹部第3節後緣兩側具刺毛塊,雌性腹末有外露產卵管。雄性體長6.57.5公厘,雌性7.58.5公厘。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3-8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果皮內,幼蟲孵化後鑽蛀果肉中取食,造成被害部位之腐爛並成水浸狀,蛀入蟲數多時則會造成整個果實內部腐爛,而導致落果。受害果實外觀可見雌蟲產卵管所造成之傷口呈一黑色凹陷之斑痕,果實畸形生長,並自此傷口向內開始腐爛,外部果皮則變色或有自傷口流汁情形,皆為此蟲為害之特徵。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室內大量繁殖果實蠅老熟蛹,以鈷60放射線處理成不孕性,羽化後分別以飛機或人工釋放於果園,以降低田間果實蠅族群密度。

二、

不釋放不孕性果實蠅期間,每公頃懸掛沾有「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器一個,誘殺雄性果實蠅,並每7天調查一次誘殺蟲數,如蟲數激增時,任選下表一種藥劑防除。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20%芬化利乳劑

(Fenvalerate)

0.4-0.8公升

2,000

果實六分熟時開始施藥。

1.採收前9天停止施藥。

2.對蜜蜂具毒性,對水生物劇毒,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50%芬殺松乳劑

(Fenthion)

0.8-1.6公升

1,000

果實六分熟時開始施藥。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50%芬殺松乳劑

(Fenthion)

40公撮

200

1.使用時加蛋白質水解物一公升。

2.防治果實蠅係作局部噴施於果園周圍,不得直接噴施於植株上。

 

95%三氯松水溶性粉劑

(Trichlorfon)

0.13公斤

720

1.使用時加蛋白質水解物一公升。

2. 防治果實蠅係作局部噴施於果園周圍,不得直接噴施於植株上。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410-411頁。台中。963頁。)

三、

果園於結果實可實施套袋,以保護果實免於受害,但為達殺蟲之防治目的,仍應配合全年實施滅雄處理防治,以綜合防治抑制成蟲的繁衍與擴散。

四、

幼蟲及蛹的天敵在台灣計有:Biosteres (Opius) longicaudatusOpius formosanusO. arisanusO. makiTahcinaephagus sp.(跳小蜂科)Spalangia sp.Cynipidae(沒食子蜂科)Pachycerepoideus vindemmiae(黃金小蜂科)等,其中前二種最為常見,寄生率亦較高,另一種O. oophilus在夏威夷等地用於生物防治效果最好,頗具應用潛力。生活於土中之蛹常受蟻類、蠼螋、隱翅蟲、步行蟲等之捕食,成蟲亦受鳥類捕食,唯此類天敵在應用上尚無法成立。

五、

利用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劑誘殺雄蟲,使田間雄蟲個體大量減少,雌蟲找不到雄蟲交尾,無法產生後代。連續的誘殺,使田間族群代代減少,達到經濟危害水平以下。含毒甲基丁香油為95%甲基丁香油(methyl eugenol)+5%乃力松(naled),利用4.5×4.5×0.9公分纖維板,以每公頃懸掛四塊的密度,設置於果園及其周圍,進行雄蟲誘殺,每二個月加掛一次,每年使用時僅需換裝4次。滅雄處理必須全年、全面實施,始可收良好防治效果。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6-8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東方果實蠅在柑橘裂果上產卵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0頁)
東方果實蠅正在產卵狀
(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83頁)

果實蠅卵
(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83頁)

果實蠅幼蟲為害狀
(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8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