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蒂腐病 (Stem end rot of citrus)

病原菌︰
 1. 褐色蒂腐病菌:
  Diaporthe citri F. A. Wolf (有性世代)
  Phomopsis citri H. S. Fawc. (無性世代)
 2. 黑色蒂腐病菌:
  Botryosphaeria rhodina (Cooke) Arx (有性世代)
  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Syn. Lasi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Griffon &   Maubl)(無性世代)

  褐色蒂腐病菌:有性世代普遍存在本省發病嚴重地區,子囊殼形成在枯枝皮層下子座,單生或群生.子囊殼嘴狀部內340-1260 X 46.5-86.3μm,球狀部245.8-558.6μm。子囊長棍棒狀45.5-65.3 x 6.2-13.8μm。子囊胞子長橢圓形14.5-17.4 x4.3-6.0μm,無色,2胞,含4個油胞(5,6)。無性世代的柄子殼形成在枯枝或褐色蒂腐病果的表皮下,呈球形或扁球形,暗褐色,直徑100-430μm。殼孔口圓形,直徑35-45μm。內壁著生多數無色絲狀孢子梗,12-15 x1.5μm,其先端著生柄孢子。柄孢子兩型,卵圓形孢子(α spore) 5-9 x 2.5-4μm,單胞、無色、兩端鈍狀,內含2個油胞,絲狀孢子(β spore20-30 x 0.75-1.5μm,單胞、無色、細長,一端彎曲,不含油胞,未見有發芽。
  黑色蒂腐病菌:子囊殼形成於枯枝上,單生或群生,球型,直徑225-300μm,有乳頭狀突起的口孔。子囊胞子透明、單胞、橢圓形,30-35x11-14μm。柄子器亦在枯枝上形成,扁平至球形,單生或群生,徑 300-700 μm,柄胞子橢圓形,17-43 x 10-18 μm ,年輕時透明單胞,成熟時有一隔膜,顏色轉為暗褐色。

(安寶貞。2003。柑橘蒂腐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5-20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蔡雲鵬。2003。柑橘黑點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兩種蒂腐病的外觀病徵相似。自蒂部開始出現黃褐色界限不明的病斑,數天內病斑可達果皮一半以上,同時果肉軟化、腐爛。溼度高時,病斑上會長出白色菌絲。黑色蒂腐菌感染的果實,最後果皮變為暗黑色、炭質、密生許多黑色細點,即為本病菌的柄子器,果實內部亦呈黑色、炭化。罹患褐色蒂腐病之病果不會變黑炭化,此點與黑色蒂腐病不同;而且黑色蒂腐病病勢進展較褐色蒂腐病為快速。

(安寶貞。2003。柑橘蒂腐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
  兩種病原菌的潛伏場所是柑橘枯枝(樹上或地上),可生存23年。褐色蒂腐病菌在枯枝上腐生,產生柄孢子較子囊孢子普遍,柄孢子經雨水攜帶作短距離傳播,而子囊孢子經風與空氣流動作較長距離傳播。當孢子附著果實後,發芽侵入果實內潛伏,至果實成熟後表現病徵。果實提早採收,在高溫(30℃)高濕(9296%rh)下以乙烯處理催熟,則利於發病。

        兩種蒂腐病的感染途徑相同,但黑色蒂腐病的寄主範圍較廣泛,亦可寄生香蕉、檬果等多種果樹與其他作物。褐色蒂腐病和柑橘黑點病的病原菌是同一種,因此凡在田間黑點並發生多者,收成後果實在貯藏期間,褐色蒂腐病的發生亦較多。此外,雨量較多的年份及枯枝多的柑橘園,果實蒂腐病的發生也較嚴重。

(安寶貞。2003。柑橘蒂腐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採果及運輸期間,避免果實受傷。採果時使用手套。

二、

剪除枯枝後燒燬或埋在土內,以降低病原密度。

三、

降低貯藏庫的溫度。

 

(安寶貞。2003。柑橘蒂腐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四、

藥劑防治:

 

褐色蒂腐病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50%三氟敏 水分散性粒劑
(Trifloxystrobin)
 
10,000
自謝花後開始施藥,以後每隔21天施藥一次, 連續四次。 1.採收前14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 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 保護區」及「飲用水取 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

56%貝芬硫醌可濕性粉劑

(Carbendazim + Dithianon)

2.5公斤

800

48月每一個月施藥一次。

採收前30天停止用藥。

22.7%腈硫醌水懸劑

(Dithianon)

3公斤

1,000

48月每一個月施藥一次。

1.本藥劑試驗時加展著劑出來通(CS-7)3,000倍。

2.採收前30天停止施藥。

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Mancozeb)

4公斤

500

48月每一個月施藥一次。

1.本藥劑試驗時加展著劑出來通(CS-7)3,000倍。

2.採收前40天停止施藥。

33%鋅錳乃浦水懸劑

(Mancozeb)

4公斤

500

48月每一個月施藥一次。

1.本藥劑試驗時加展著劑出來通(CS-7)3,000倍。

2.採收前40天停止施藥。

40%腐絕可濕性粉劑

(Thiabendazole)

 

500

 

果實包裝前使用。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82-383頁。台中。963頁。)

 

 

柑橘果實蒂腐病 果實蒂腐病(樹上)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6頁)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