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瘡痂病 (Citrus scab)

病原菌:Elsinoe fawcettii Bitanc. Jenkins 有性世代
    Sphaceloma  fawcettii Jenkins 無性世代

  分生檐子梗叢生於病斑疣狀突起之頂部,成褥狀,分生檐子梗無色,圓柱狀,02 個隔膜,10-30x4μm;分生孢子卵狀橢圓形,透明,單胞4-8 x 3-4 μm,另有絲錘形黃褐色之分生孢子,10-16x4μm,此類孢子雖不具感染能力,但在潮溼時,能以出芽方式產生正常橢圓透明的分生孢子。本病菌生長適溫為1523℃,27℃ 以上不發病。有性世代不易見到,通常伴生在不完全世代菌褥周邊,子囊果單生或複生,暗色,扁球形或不規則狀,大小38-106 x 36-80 μm,每個子囊果含內120個子囊,球形或倒棍棒狀直徑12-16μm;子囊孢子無色,橢圓形,有13個隔膜,11-12x5-6μm

(蔡雲鵬。2003。柑橘瘡痂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6-187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僅為害幼葉、嫩枝及幼果。病斑初期為淡橙色或茶褐色,葉片被感染面呈圓形乳狀隆起,背面則凹陷。該小點隨著柑橘組織成長而形成畸形突出的木栓化疣狀物,呈淡褐色。本病初期病徵與潰瘍病相似,但病斑周圍無黃色暈圈,這一點可和潰瘍病區別。病斑上木栓化疣狀物是被害組織為抵抗病原菌侵入,行細胞分裂所造成。當被害組織成熟細胞機能衰弱時,病斑不會明顯突起,僅形成瘡疤形。病斑形狀依病原菌侵入時的柑橘組織的成熟度而異,故可由病斑外觀推測病原菌的侵入時期。

(蔡雲鵬。2003。柑橘瘡痂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與時期:
  椪柑、桶柑及檸檬容易發病,柚類僅有輕度發病,橙類為強抗性。瘡痂病菌靠雨水、露水及風傳播,雨水有利於病原菌的活動,而低溫及日照不足,則使柑橘組織柔軟,易於發病。苗木即幼樹由於營養生長旺盛,容易被本病菌危害。柑橘植株栽種於北方、多霧、近日照不良的防風林或氮肥施用過多園區易發病。

        瘡痂病菌以菌絲型態在枝梢及葉片的病斑內越冬,次年春季溫度升高並下雨時,在病斑表面產生多量孢子,隨雨滴傳播到幼葉、幼果及嫩梢。前一年形成的病斑中,愈新的病斑,其產孢能力愈強,但新形成孢子在病斑上僅能存活數天。

        病菌僅危害柑橘幼嫩組織,當組織成熟硬化後,病菌就無法再侵入感染。春天時,幼葉與幼果受本病菌感染後,約5天左右出現病斑,並產生大量孢子,繼續向其他幼嫩組織蔓延。病菌侵染及發病的最適溫度為2526℃,在溫度2028℃,水分充足的情形下,附著在幼葉與幼果上的孢子,經23小時就能夠發芽侵入柑橘組織內。

(蔡雲鵬。2003。柑橘瘡痂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187-18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採果後,剪除會成為第一次傳染源的越冬病葉及病枝。勿多施氮肥、避免密植、促進通風、日照充足並促使新萌發枝葉迅速成熟。

二、

藥劑防治:

 

1.花苞將開放時行第一次施藥,結小果時行第二次施藥,隔三星期再行第三次施藥。

 

2.每公頃的施藥量視植株大小而異,藥量可酌情增減。

 

3.剪除植株患病部位,另田間之落花、枯枝與落果,均須清除並燒毀之。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23%亞托敏水懸劑

(Azoxystrobin)

 

3,000

花苞將開放時行第一次施藥,結小果時行第二次施藥,隔三週再行第三次施藥。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具呼吸中等毒性、中度眼刺激性;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15%易胺座可濕性粉劑

(Imibenconazole)

 

3,000

春芽萌發或發病初期,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四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 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39.5%扶吉胺水懸劑

(Fluazinam)

0.5
公升

2,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間隔710天施藥一次,連續施藥四至五次。

(68年生果樹施藥量每株23公升)

1.採收前10天停止施藥。

2.具中度眼刺激性,中度皮膚刺激及過敏性。對水生生物劇毒,禁用於水域、空中施藥及大面積施用。

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

(Benomyl)

0.7
公斤

3,000

 

*免賴得為限制登記使用農藥。

1.不接受擴大作物範圍申請。

2.標示加註「致腫瘤」及「貝芬替、免賴得、甲基多保淨等三種農藥在同一作物上僅能使用其中一種產品」等注意事項。另免賴得對水生物毒性高,標示應註明魚毒警告標誌,禁用水域。

40%快得寧可濕性粉劑

(Oxine-copper)

4公斤

500

 

 

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

(Thiophanate- methyl)

2公斤

1,000

 

 

70%腈硫醌水分散性粒劑

(Dithianon)

2公斤

1,000

 

 

70%腈硫醌可濕性粉劑

(Dithianon)

2公斤

1,000

 

 

(費雯綺、王喻其、陳富翔、林曉民、李貽華編。2010。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376-377頁。台中。963頁。)

 

 


柑桔果實瘡痂病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7頁)

柑桔葉片瘡痂病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