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黃龍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非疫病引起之流膠病
炭疽病
營養要素缺乏、過多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與流膠病
潰瘍病
瘡痂病

根腐線蟲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果實青、綠黴病(Blue & green mould of citrus

病原菌:Penicillium italicum Wehmer (青黴病)
    P. digitatum (Pers.:Fr.) (綠黴病)

  綠黴菌分生孢子鏈生,6-8x4-7μm,大小與形狀變化較大。青黴菌分生孢子亦鏈生,3-5x2-3μm,橢圓形或稍呈卵形。在培養基上菌落外觀類似在被感染果實上。

(郭克忠。2003。柑橘綠黴病與青黴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病徵:
  綠黴病菌為害各種柑橘類,尤以寬皮柑(如椪柑)被害較嚴重。果實在染病2436小時後,表皮出現水浸狀斑點,並長出少許白色黴狀物,之後病斑急速擴大,中心轉為淡綠色(為病菌的分生孢子),周緣有白色菌絲組成的寬帶。後期整個果皮軟化並佈滿綠色孢子,在果實受震動或有風時,孢子容易脫落傳播。

        青黴病菌亦為害各種柑橘類,病徵與綠黴病略同,惟病斑為青色(藍綠色),周緣白色菌絲帶狹小,與健康部位的界限較明顯。

(郭克忠。2003。柑橘綠黴病與青黴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發病生態與時期:
  青黴菌及綠黴菌是弱病原菌,平日以孢子形態存在土壤及空氣中,主要侵入感染採收後有傷口的果實,樹上果實極少發病。果實在採收、運輸及貯藏時,因搬運摩擦或擠壓而造成傷口,就容易感染本病,嚴重時會造成整箱或整簍的果實腐敗。

(洪挺軒、安寶貞、蔡雲鵬、蘇鴻基、呂理燊。1995。柑橘病害。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71頁。葉瑩編。)

防治方法:

一、

減少貯藏病害,須從田間管理開始著手。隨時清除果園落果與樹上病果,減少感染源;注意適當的堆肥,增強樹勢。

二、

由於發病的主要因子為傷口,因此採果及運輸期間應盡量避免果皮受傷。掉落地面的果實易沾黏病菌,一定要捨棄。搬運用的容器最好有柔軟物襯墊內部,避免果實因擠壓受傷。

三、

避免露水未乾或雨天採果。因果實堆積造成濕度不易下降,病菌即容易感染。

四、

採果後避免立即堆積貯藏。因此時果內水分及膨壓較高,宜待果皮晾乾略為萎縮後再行貯藏,較不易發病。高品質柑果,可以PE塑膠袋單果包裝後貯藏,可降低病果間的傳染。

五、

降低貯藏庫溫度,並要有適當的通風。貯藏時,視品種不同可堆積24層,勿堆積太多層。

六、

藥劑防治:貯藏前,果實晾乾34天,讓水分蒸發,或以大型吹風機吹乾藥液後再貯藏,如此較不易發病。

 

(郭克忠。2003。柑橘赤衣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桔保護,第20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柑橘青黴病(左),綠黴病(右)
(孫守恭,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B49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