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木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防治曆

栽培管理
氣候土壤
網室搭設 
新品種
栽培管理
  
一、 種植期:
中南部地區九月至十一月為最適種植期,依臺農二號或日陞品種之生育期,於翌年五月即木瓜果實已進入硬熟,此時將網罩拆除可趕在夏季颱風來臨前 避免設施受損,而七月至十月可有高品質高價位的果實採收。種植太早易受颱風影響,愈晚則經濟利益愈低,甚至無利可圖。
二、 定植:
園地全面耕犁,清除雜草雜物,做40-100公分高畦,以利排水及根系發育。繼之搭設網室,行株距各2-2.5公尺,按三角形或正方形栽植。定植後之幼小植株不必以塑膠布圍繞四周做擋風保溫的設施,因網室已具有相同效果。
三、 倒株處理:
定植時使主莖與地面成45度傾斜,俟成活伸長後約二個月進行第二次倒株處理;即依植株傾斜方向的根部一側稍挖起土壤,使其 再傾斜,再行填土,如此可有效地使植株矮化生長,降低結果部位,便於網室內生長管理與收穫。
四、 除草:
木瓜為淺根性果樹,雜草易與之競爭養分及水分,所以除草是必需的。人工除草時不可耕除過深,以免傷及根部。如以黑色PE塑膠布覆蓋整個畦面,可抑制雜草發生,節省除草,而且減少土壤水分之蒸散及增加保溫效果。
五、 摘除腋芽:
生育初期之植株葉腋間長出之側芽,應在晴天時及早摘除,以免消耗養分及水分,延開花結果 。
六、 授粉問題:
由種子培養種苗後之木瓜植株性別,以「臺農二號」為例,兩性株與雌性株各佔50%,因生長於塑膠網室內,隔離其他昆蟲類之進入,無形中會影響授粉、著果,所以行人工授粉是必要的,尤其雌性株本身無花粉可自行授粉,不用人工授粉是無法結果,兩性株則因是雌雄同花,能自然授粉而結果。可省去人工授粉。為了改善網室內木瓜雌性株人工授粉的麻煩,可用加倍種植密度,即一穴植二株或株距縮短為1-1.2公尺,於開花初期經花性辨別後,拔除雌性株而留下兩性株的方法,則全木瓜園均為兩性株,可 省去人工授粉而降低成本,且能生產果形、果品一致的木瓜,提高售價。
七、 水分管理:
木瓜葉片寬廣面積大,蒸散作用亦大,莖(幹)及根含水量高,生育期間需充份供應水分,不耐乾旱,如土壤缺水即易發生落葉、抑制植株生長,所以旱季應注意灌水。木瓜屬日間吸水型,於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左右為吸水高峰期,灌水時間應儘量與之配合,以提高效率。又木瓜根部忌浸水,當於畦溝灌水後,水分到達畦面一半時應停止供水,尤其在粘質 壤土或壤土栽培時應特別注。當遇下雨而積水,須設法排水,如做高畦及排水溝等。土壤含水量如能維持在12-14%最有利於木瓜根部的 吸水,過高或過低則吸水能力均降低。
八、 摘除畸型花:
網室內之溫度變化大,日夜溫差大,使兩性株之畸型花容易發生,應摘除中央畸型花蕾,留二邊正常花蕾,以提高產量及品質。摘除的中央花蕾亦可做為人工授粉之花粉來源。
九、 網室維護:
網室內應防閒雜人進入,以防毒素病病源因人體的媒介而傳播,如有塑膠網破損應隨時修補以杜絕蚜蟲之進入。
十、 勤於巡園:
網室內自成另一種微氣候相;如通風較差、濕度較高、溫度變化大、日照較不足等,紅蜘蛛及白粉病增多,宜提早發現防治。一旦有一株感染毒素病,即當立刻砍除燒毀,否 則仍會蔓延。結果期間時有授粉不良、形狀不整的果實應隨時除去。老葉或乾枯葉會消耗養分,影響通風,減少日照,增加病蟲害,應隨時割除。
十一、 施肥:
網室內木瓜生長迅速,不斷開花著果,消耗大量養分,需不斷施肥補充,一般氮、磷、鉀三要素比例為4:8:5。基肥使用經腐熟的有機質肥料,每公頃10公噸,在栽植前培土作畦時全量施用。追肥以化學肥料為主,每隔2~3個月施肥一次。每次每株追肥用量為六個月以下之樹齡者硫酸錏16克、過磷酸鈣30克、氮化鉀6克,六個月至十二個月樹齡者硫酸錏63克、過磷酸鈣136克、氮化鉀26克。幼樹可在樹冠之垂直範圍挖環溝施肥再覆土,大樹則直接施於畦溝,每次施肥後配合灌水以增進肥效。
十二、 網罩拆除:
在網室內栽培生長之木瓜,晚如十月栽植者,至翌年五月果實進入硬熟期,即可將網罩拆除,此時結果成功的果實如受毒素病的 傳染,亦不致影響果實的品質,而網罩趕在颱風季節來臨之前拆除,更可避免受其危害。網罩拆除的時間應選在午後進行,以免受強烈陽光照射而影響植株生育,因網罩的遮光率約20%。網罩應妥為存放,以備下次繼續使用,大約可使用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