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其他-蜜蜂

 

有害動物

蜜蜂

大蠟蛾

小蠟蛾

幼蟲結石病

白堊幼蟲病

美洲幼蟲病

蜜蜂氣管蟎

蜜蜂微粒子病

蜜蜂蟹蟎

歐洲幼蟲病

囊雛病

積穀害蟲

 

 

 

美洲幼蟲病

 

英名:American Foulbrood Disease

病原:Bacillus larvae White

  此病又稱美洲幼蟲腐敗病,可算是台灣最嚴重的蜜蜂幼蟲病害。具高度蔓延性,可在短時間內摧毀整箱蜂群,甚至波及蜂場中的其他蜂群。本病多在初春及初秋養育的幼蜂期蔓延(即流蜜期之前),故蜂群一經感染損失甚重。

病徵:
  幼蟲感染後由健康的乳白色轉為灰黃色,而棕色而黑褐色至腐敗發生惡臭。罹病幼蟲多在封蓋後死亡。因罹病巢各巢孔的罹病時間不一,且間雜有健康幼蟲,故 巢孔排列呈雜斑不規則狀。此病的典型病徵是死亡幼蟲的腐敗物質,以細棒觸之,呈膠黏狀,可長達2.5公分。幼蟲死後1個月,腐敗物質乾枯,呈鱗狀緊貼於巢 壁上。最特殊的是病死的蛹會把口器伸出貼於巢壁上,故雖乾枯仍有區別。

傳播途徑:
  美洲幼蟲病病菌客藉潛伏於蜂蜜及蜂具上的孢子傳染。實際 上,主要開始傳播亦藉此一途徑,在由成蜂餵食直接傳給幼蟲。當室外發現有可能罹患此病的現象時,可挖取乾燥腐敗物或罹病幼蟲塗抹物放入小試管中,加入 3~4c.c.1%的脫脂牛奶,在將試管放於37℃環境中10~20分鐘左右。若有美洲幼蟲病,試管中將呈澄清狀。若仍混濁,則可能是歐洲幼蟲病或囊狀幼 蟲病。

防治方法:

一、 取出老舊巢脾:蜂群中的老舊巢脾必須及早取出更換。
二、 消毒蜂箱蜂具:每年清理及消毒蜂箱蜂具一次
三、 保持蜂場清潔:罹病蜂群前的死蜂或割除的巢脾、雄蜂幼蟲都可能帶有病原,要設法掩埋。
四、 隔離法:只要發現蜂群中的巢脾上,有少數典型幼蟲病徵,即將整個蜂群馬上隔離,並在隔離區用藥處理。
五、 燒毀法:是最早採取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一個蜂群中如果有三個巢脾上80%幼蟲死亡,也就要燒毀整個蜂群:包括巢脾、巢框、幼蟲、蜜蜂及蜂箱。燒毀後還要掩埋。
六、 抖落法:這是一種減少蜜蜂損失的改進方法。將罹病蜂群的成蜂抖落於置換的新箱中,原病群的蜂箱、巢脾幼蟲等移走燒毀。使用抖落法時須注意勿引起盜蜂,盜蜂會把病原菌帶給其他蜂群。
七、 餵藥法:主要使用藥劑為氧四環素(OTC:Oxytetracycline),也稱TM-10,春秋兩季餵藥可用來預防病害發生。使用方法:0.45公斤藥粉混合於0.90公斤砂糖中,每隔4~5天施用一次,每次28公克,連續施用三次以上。
八、 用氧化乙烯:燻蒸巢箱及蜂具後餵食抗生素。
陳裕文、蘇新元、余錫金。2005。蜜蜂及家蟬的有害生物。台灣農家要覽(增修訂三版)農作篇(三)植物保護。
美洲幼蟲病
(安奎,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5頁)